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稳、准”但一点都不“狠”!浙江首台全自动采血机器人在义乌投用

发布时间: 2021-06-04 11:07: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童荟颖)“这机器人真神奇,扎针比人还温柔。”6月3日上午,仅用了短短几十秒,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就诊的项先生便完成了“血常规+CRP”和甲状腺功能检查的采血工作,不同的是,此次为他采血的并非医护人员,而是该院刚刚投用的全自动采血机器人。

  据悉,这是浙江省首台全自动采血机器人,患者只需要在手机微信或医院自助机上开单,坐到自助采血机前——手臂一伸,机器人便会自动完成血管的红外线定位,点位消毒、扎针采血、拔针、贴止血贴等操作,全程智慧语音引导且没有明显痛感,整个采血过程不到1分钟就能完成。

  项先生走出自助采血室,一脸轻松地与记者分享自己的新奇体验,“刚开始有点紧张,扎针的时候有一点感觉,然后还没怎么反应过来就拔针了。”

  “当天上午,我们的采血机器人就为10多位患者完成了采血服务,成功率100%,包括一些血管非常细的患者,机器人能够自动鉴别为不适宜采血,转为人工窗口采血。”浙大四院院长王凯说。

  据了解,这台机器名为静脉智能穿刺采血机器人,拥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能自动完成扎压力带、喷消毒液、装载采血针、装载采血管、识别静脉血管、精确穿刺,采血量控制、血液混匀等全链条血液样本采集工作。目前,已经在北京多家医院投入使用。

  自动采血机可以7×24小时待机候命,随时完成采血工作,具有采血速度快、采血成功率高等优点,实现了从人工盲刺转变为精准可视自动穿刺,对晕针、晕血的人群友好,有效避免采血并发症的出现。

  “在过去,门诊静脉采血向来人流量大,高峰期集中,患者等候时间长。自动采血机器人的出现将减轻采血人员的工作压力,提高医疗服务效率,避免患者长时间等待,营造安静舒适的采血环境,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王凯表示,机器人还能应对疫情等特殊时期高风险患者的采血任务,降低医护人员的职业风险。

  从过去的自助预约挂号到30余项检验检查自助开单,再到机器人自助采血,如今,来浙大四院就诊的患者能够完全实现从开单到采血全流程全自助服务,全程无需到门诊排队开单、无需到检验科排队等待,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国际一流的优质医疗服务。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