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前川村文化礼堂:忠将戎马传明德 代代忠义福绵延

发布时间: 2021-06-16 09:09: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村口王彦超像

村口一景

村内石墙古老别致

村内为孩子们设立阅读吧

马溪漂流吸引大批游客

文化礼堂正门处

文化礼堂与蓝天融为一体

  中国义乌网6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随着初夏在雷雨声中款款走来,赤岸镇前川村的早晨也变得欢脱起来。村民们忙着清扫村道上被雨水打落的枝叶,加固溪流边破碎的泥墙,整个村庄朝气蓬勃,跃跃欲试。再过不久,炎热的暑假来临,前川村马溪漂流景区将迎来大批游客。飞流直下的溪流间,欢声笑语与水浪声打成一片,那是前川村村民们期待的夏天。

  当下,雨后阳光穿透村中央那棵古老的樟树,暄妍之间树影斑驳,沿着老樟树往右拐进小巷里,前川村文化礼堂白墙黑瓦,与碧蓝的天空勾勒成一幅典雅的风景画。村庄的历史沿革、名人事迹、圹埌风景、独特习俗,都浓缩于此,在星霜荏苒中静待人驻足欣赏。

  忠将归前川 明德育后人

  如果问,是否有一个村子常年被山水环绕,空气清新滋润,村民幸福感强,那必然有前川村的名字。前川村坐落于赤岸镇西南部,村落紧靠大寒尖山系脚下,地势错落有致,高山森林繁茂,峡谷幽深险峻。村后头,大里塘水库如天嵌明镜;村北侧,义武公路穿越而过,紧靠尚阳、朱店两村;东边面向凤林山、五指山。说前川村是个天然氧吧,也不为过。

  走进文化礼堂,浓郁的正气之风扑面而来,前川村文化礼堂正门挂有“王氏家庙”的牌匾。礼堂内置墙上,陈列着代代忠义谦和之辈,这些都是村里的乡贤名人,有医学专家、部队军官,有工程师、水稻研究员,更有为民服务的公职人员。他们是村民的榜样,是代代得以修身悟性的根基。而这些积极上进精神的传承,与村里一位名人有关,这位名人就是王彦超。

  据史料记载,凤林始祖王彦超是五代末宋朝初年战功赫赫的将领。位高权重的王彦超目见一大批功臣削职为民,在政治凶残的背景下,深感京城绝非久留之地。不久后,他便举家南迁,经历了浙江会稽(今绍兴)、王砍头(今东阳境内)等地,最终于廿八都尽头极其偏僻的王村(今前川村一带)落户,世代繁衍。

  有一日,王彦超看一只灵凤栖于府前小山古树之上,每日啼叫不息,他深以为奇,便徒步登高观凤,但凤见来人而不惊,并泰然相视。周边,此山高仅百尺,且平地拔起,周边并没有什么依托,形似彩凤,并有南翼两座护凤神山。欣然之余,王彦超为此山取名为“凤林山”,并在此山巅作亭为“凤林亭”,距今已千年。如今,凤林亭早已不复存在,可世代安居繁衍,历代可见王彦超的故事。

  据记载,王彦超多年为军中统帅,经历了许多战争,自觉是不幸中的万幸,于是他总是告诫子孙后代要尽力做善事,靠自己的努力保护自己。两宋300余年间,凤林一带中进士的就有14人,可谓明德树人,精神更在前川村代代绵延。在文化礼堂内,前川村人还专设了一处王彦超纪念馆,供后人学习与瞻仰。

  马溪漂流欢 村民享福祉

  “我们村的马溪漂流是第一大景点,大大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前川村党支部书记朱兴龙说。在前川村,说得最响亮的便是马溪漂流了。这些年来,前川村享有“义乌第一漂”之美称,群山环抱,川流潺潺。据悉,马溪漂流是天龙风景区的主流之一,水路长达1.6公里,总落差66米。全线气势非凡,景色壮观。整个景区内旅游项目繁多,如飞鹰堡峡谷穿越、休闲木屋、篝火营地、垂钓园地、餐厅、烤吧等。

  记者还了解到,当今马溪漂流区域上源的前身是马溪里水库的建设遗址。这虽是很久前的事了,却鲜为人知。在动荡的年代,马溪里水库因故没有建成,而那年代的革命先辈的心血却永远凝聚在了城门口内留存着的历史印记中——库坝底坎上,“马溪里水库”的号角声也渐行渐远,但那精神永存。

  马溪作为前川村东向的溪流,自马溪里一直穿越黄金滩阶阶而下。时而蜿蜒,时而倾落,气势十分壮观。漂流之间,将近90度的落差就有3处,真可谓“飞流直下两百尺,疑是天龙卧前川”。每逢夏季来临,天龙景区车水马龙,热闹非凡。来自义乌城镇的大量人群以及世界各地在义的外商,带着家人、朋友、商客游聚于此。人们争先恐后坐上游艇,划过清凉冲向浪花,欢笑水浪一片片,这就是漂流伊始的景观。顷刻,一只只游艇便从潭口冲出,穿过两岸的柳条花草,夹着惊人的尖叫声和欢快声顺流而下,一路的蜿蜒、激流、漩涡,无不欢欣震撼。

  马溪漂流源头的陡峭山峡处,有一座太平天国时期的关隘,全是用大石头垒筑而成的城墙门,高不可攀,是易守难攻的军事要隘,现被定为“义乌市文物保护单位”。

  “自从开发马溪漂流项目后,我们年年有事干,村里也热闹了许多。”一位村民开心地说。这几日,村里都在忙着打扫卫生、完善马溪漂流景区设施,以热情的服务迎接八方来客。

  舞台声声响 锣鼓喜洋洋

  “咚锵咚咚锵”,一副箩担装十响,吹拉弹唱喜洋洋……每到周日,前川村文化礼堂的舞台上便会传来阵阵锣鼓声,这是前川村锣鼓班出场的必然节奏。所谓“十响”,是指锣鼓班一般拥有10件响器(乐器),因此,锣鼓班又称十响班,也有称什锦班或坐唱班。锣鼓班由当地农民自发组成,是古时农民为迎神赛会、庆贺丰年、操办红白喜事组建而成的。一般,锣鼓班里有6-12名成员,多时可达20人。

  如今,前川村文化礼堂有专门为锣鼓班放置乐器及排练的场所,锣鼓班成员更加兴趣盎然信心满满。每逢周日晚,赤岸镇文化走亲活动进行过程中,前川村锣鼓班成员们总是忙前忙后,乐不思蜀。不仅如此,前川村还有象棋队、乒乓球队、篮球队、舞蹈队等兴趣班。每个兴趣班都由村里擅长的村民组成,每个兴趣班人数至少有9人。大家互相切磋技艺,分享快乐,在这个小小的村落,活出一番怡然自得。

  前川村还是一个被“暖”裹住的村子。前几年,村内的卫生院合并至尚阳村,于是,村里将闲置的卫生院房子改造成了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老人们吃饭、娱乐有了去处,子女们的记挂也有了归处。环境好、服务好、娱乐好,这“三好”村庄着实令人艳羡。

  静静踱步于村内,石头砌成的房子墙内探出桂花树的枝丫,白云过隙,蓝天打底,青山点缀,村后的璀错景色一览无余。为了提升整个村庄的环境,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近年来,村里对周边环境进行了严格整治,增加了几处精致的景观小品,村内白墙上,符合村庄风格的壁画似画龙点睛,增添了些许高雅之感;王彦超铜像与简介的石碑均立于村口显眼处,让村庄多了一份历史厚度与沉淀。

  不与他村相媲美,不被时光所遗忘,静静矗立于凤林山下,独自行进的前川村正静待游人踏足。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