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比去年早了4个月!今年第1000列“义新欧”班列发车

发布时间: 2021-06-16 20:03: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马锦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6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马锦标 编辑 程雄)今天(6月16日)15时18分,满载着100个标箱的百货、五金等货物,X8022次“义新欧”中欧班列从义乌西站鸣笛启程,开往俄罗斯莫斯科。这标志着“义新欧”中欧班列今年开行达到了1000列,较去年的第1000列提前了4个月。

  在全球疫情蔓延和航空、海运受阻,中欧班列转移货源增加的大背景下,“义新欧”中欧班列自今年年初一开始一直呈现了逆势增长势头。截至6月16日,“义新欧”中欧班列共发运82982标箱,进出口箱量同比增长223.8%。其中,去程班列688列、56950个标箱,同比增长124.9%;回程班列315列、26032个标箱,同比增长83.7倍。

  为何今年的开行量提前4个月到达1000列?自去年7月1号开始金华平台开行中欧班列以来,“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形成了义乌、金华双平台运营、并驾齐驱的新格局,特别是今年“义新欧”金华平台增速增量明显。

  省商务厅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副处长章晗介绍,义乌平台和金华平台坚持“错位发展”:在中亚五国及俄罗斯、白俄罗斯等货源充足的地区,金华平台和义乌平台做大做深市场;而针对欧洲方向,金华平台目前开通了乌克兰、法国、匈牙利等国的班列,义乌平台开通了德国、西班牙等班列线路。

  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叶秋然则认为还有三大原因:其一,去年上半年“义新欧”中欧班列受到疫情影响,开行量受到一定影响;其二,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海运价格高涨,一些航线甚至和铁路持平,使得一批客户选择铁路;其三,国外部分国家疫情仍旧蔓延,而铁路运输相对空运和海运,人员接触更少,因此也获得了一批客户的青睐。一直以来,进出口不均衡是中欧班列发展的一大瓶颈。“而今年,‘义新欧’中欧班列回程班列增速迅猛,成了最大的亮色。”金华市浙中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罗建源介绍,尤其义乌回程班列箱量增长48.9倍,进口货物主要为棉纱、电解铜、进口纸生产原料和红酒、食用油、电子机械等高档消费品,大大提升了浙江中欧班列开行质量。

  随着运量的不断增长,我省“义新欧”中欧班列正从聚焦“扩量”转为聚焦“提质”。据了解,日前,我省出台《关于推进中欧(义新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量质并举,以质为先”的导向。

  “去年全省班列开行数量已经达到了1399列,在量上形成了一定规模;同时在全国范围来说,中欧班列的运力正在面临天花板。”章晗介绍,在这样的背景下,要将我省中欧班列打造为连接海陆、贯穿东西、辐射周边的重要新枢纽,就必须从高质量发展上寻找突破口,从改革赋能、数字赋能、金融赋能上做文章。

  据了解,我省积极推进机制创新、模式创新、规则创新、技术创新,进一步激发“义新欧”中欧班列的活力。义乌海关统计,今年1至5月“义新欧”中欧班列进出口总值达166.3亿元,同比增长193%。其中出口137.6亿元,同比增长144.6%,进口28.7亿元,同比增长56倍,呈现进出两旺的态势。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