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百科常识 正文

吃火锅+喝冰饮,有多要命?医生提醒:近来放倒多人!

发布时间: 2021-06-22 09:44:56 来源: 健康时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夏天吃一顿热乎乎的火锅,出一身汗,感到辣唇烫嘴之时再喝一杯冷饮,简直不能太舒服。

  不过,这样常见的吃法,也可能带来“要命”的问题。

  一顿火锅过后,可能就进了医院。

  吃火锅+喝冰饮,有多要命?

  1.火锅+冰饮,胃穿孔进了医院

  据成都商报6月18日报道,成都66岁的林先生,吃了顿火锅,期间喝了冰饮料,结果胃穿孔,到医院时腹腔已严重感染。

  “大家吃起火锅又热又辣,干脆就来些冰啤酒、冰饮料、冰粉。”林先生说,“本来很辣、很热,一口冰的下肚,整个人都爽快了。”

  但吃完回到家,林先生就觉得肚子痛,像刀割一样的痛。

  本来以为火锅不卫生,没想最后到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检查后,是胃穿孔。直径达约1.5cm。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杨健在接受成都商报采访时介绍,像林先生这样饮食后导致的胃穿孔,医院近期已经收治了7例,最小年龄只有18岁。①

  杨健医生解释,正常人适量的进食火锅或者冰粉是不会导致胃穿孔的。这里有两个前提:一是身体健康的正常人,二是适量进食。

  但是在存在胃溃疡的基础疾病的情况下:

  ● 进食火锅和生冷饮料会对胃粘膜产生直接的刺激;辣椒和酒精会使黏膜受胃酸侵蚀的抵抗力下降,继而促进穿孔的发生。

  ● 所以说胃穿孔的原因,其实说到底就是饮食方面的不注意而导致消化性胃溃疡,上述刺激性食物反复对胃内部进行刺激后而形成胃穿孔。①

  2.火锅+冰饮,血压飙升,起伏能达20-30毫米汞柱

  据扬子晚报2012年报道,黄女士一家人周末在火锅店小聚,边吃边喝,结果吃完起身要走时,她突然感觉头痛、头晕、想吐。家人叫来饭店老板询问,也不存在食物不新鲜的问题。

  最后,在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科解开了谜团。

  原来,黄女士边喝冷饮,边饮热汤,最终导致血压突然飙升,不得不送医院救治。②

  接诊的南京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许庆成医生在2012年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介绍,在吃火锅时喝下热汤后如果立刻喝冷饮,会出现胃肠道的不适,还会造成血压起伏过大,可能相差20-30毫米汞柱,从而引发身体不适症状。如果心脏本身血液循环就不好,还可能发生缺氧,造成心肌梗死。

  他提到,血压变动与食物温度差异也是息息相关的。冷饮会造成胃肠中血管收缩,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血压上升;热汤则会造成血管扩张,血压降低。②

  类似的,炎热夏天吃冷饮、冰西瓜也可能诱发心梗,当然前提是你本身心血管不好。心脑血管最怕一冷一热刺激。

  3.火锅+冰饮,腹痛腹泻,可能好几天

  据青岛晚报2015年报道,26岁的张女士在一家餐厅吃火锅时,喝了几杯冰镇西瓜汁,突然腹痛难忍,不仅出现呕吐,还连续去了好几趟厕所,丈夫见状赶紧拨打了120。

  接诊的青岛市海慈医院医护人员告诉青岛晚报记者,火锅如果吃了生食或者半生不熟的食物,食物上的细菌可能引起腹泻。

  除此之外,火锅的辣锅底会对肠胃产生刺激,导致肠胃功能较弱的人腹泻。

  很多人觉得从火锅中捞出的菜肴温度很高,一不小心就会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会趁势喝上一大杯冰镇啤酒或冰冻饮料躲避滚烫,但是如此一冷一热,很容易造成胃部消化不良,引发腹泻。③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傅志泉2016年也在健康时报刊文谈到,吃火锅喝冰饮会刺激胃部血管收缩,减缓胃肠蠕动,消化液减少分泌;同时温度下降,消化酶活性也会下降,不利于消化。④

  类似在网络问诊平台上,一位25岁的年轻人就写道,自己之前吃了火锅,也喝了冰饮料,之后总是轻微腹痛,最近一天要去三次厕所。

  健康吃火锅,这4点要注意!

  1.不要冷热交替,间隔3分钟

  很多人觉得,一口热的肉和菜,再喝一口冰爽的饮料,即解热,又解辣。

  一是本身冷热交替会刺激肠胃;第二个是,解辣效果最好的是牛奶或酸奶等蛋白含量高的饮品,而不是冷饮。⑤

  吃火锅的时候,在喝热汤和冷饮之间,最好间隔3分钟以上。喝的时候也最好小口进食,这样对血压变动的影响可以减到最轻。②

  2.不要趁热吃,凉一小会儿

  不少人觉得火锅趁热吃最鲜嫩,尤其是肉。

  但刚从热锅中捞出来的食物,温度会很高,很容易烫伤口腔和食管黏膜,尤其是像有馅的牛肉丸或者会吸水的冻豆腐,一不小心咬下去,汁水全溢到嘴里,汤汁很烫人。

  食物涮出来后凉一会儿再吃。

  3.不要急涮肉,两菜一肉来搭配

  北方人吃火锅习惯先下肉,最后再放菜。结果肉吃饱了,最后也吃不进多少菜。

  但,吃火锅不该仅有肉,得有菜,而且菜还应尽量多一点。

  可以记住这样的一个口诀:“两份蔬菜一份肉”。⑤ 也可以尝试“先素后肉”,这样有助于控制食物的摄入量。

  4.不要聊太久,吃火锅别超1小时

  很多人吃火锅能吃两三个小时,聊一会儿吃一会儿。

  但,火锅烧开最好不要超过一小时。

  一个是时间越久,随着食物的不断加入,汤中嘌呤的含量越来越高,容易诱发痛风;而且随着进食时间的延长,火锅底汤中的亚硝酸盐浓度会逐渐升高。⑤

  本文综合自: ① 2021-06-18 成都商报四川名医 《近期都8例了!成都66岁大爷火锅冰饮齐下肚...哦嚯,胃穿孔了》 ② 2012-01-20 扬子晚报《吃火锅时喝冷饮 女子血压飙升》 ③ 2015-06-29 青岛晚报 《火锅配冷饮放倒女游客 上吐下泻不止险脱水》 ④ 2016-12-09 健康时报《吃火锅要改掉 五个坏习惯》 ⑤ 2018-11-23 健康时报网《火锅你真的会吃吗?水温、菜量、搭配饮料都有讲究》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