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烟花”已升级为强台风!义乌人做好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7-21 14:29: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源中国气象台

  中国义乌网7月21日讯(见习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台风级)于7月18日凌晨2点在西太平洋洋面上生成,7月19日08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昨天(7月20日)14时加强为台风级,今天(7月21日)11时已升级为14级强台风,中心位于距离台湾省宜兰县偏东方向约620公里的洋面上,即北纬24.2度、东经127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20~3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0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60公里。

  预计“烟花”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14~15级,42~48米/秒),7月23日傍晚前后移入东海东南部海面,然后转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浙江省沿海靠近,最大可能于7月25日在浙江省沿海登陆或紧擦沿海北上。

  据义乌市气象部门预报,预计义乌今天(7月21日)多云,后半夜到明天受“烟花”外围螺旋云系影响,云系增多,有时有阵雨或雷雨,需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后天(7月23日)起受台风影响,义乌市风雨逐渐增强。台风“烟花”后期移动路径如紧擦浙江沿海北上,7月24~25日义乌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如台风在浙江省东南沿海登陆,义乌市7月24~25日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最大风力平原地区可达6~8级、山区9~11级。

  据义乌市人民政府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于昨天(7月20日)18时30分发布的《关于做好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的通知》,为切实做好义乌市台风防御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确保防台责任落实到位。“烟花”移动路径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但强度强、水汽充沛,极易造成洪涝灾害,防汛防台风形势严峻。各镇街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充分估计防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协调指挥。各类防汛责任人要迅速进岗到位,动员组织力量,落实防御措施,切实履行好防汛防台风职责。

  二、加强跟踪研判,确保监测预报预警到位。气象、水务、自规、建设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加强水情风情监测预报预警,特别是“点对点”预警,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叫应”机制。各镇街各部门要严密监测水雨情变化和台风“烟花”发展趋势,科学分析研判,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渠道,向社会公众发布台风动向和预警,提高公众风险意识和自救能力。同时针对老人小孩、孤寡残疾等弱势群体情况和暑期旅游度假人员、学生返乡多的特点,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三、加强隐患排查,确保薄弱环节防御到位。各镇街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防汛防台理念,切实做好防御第6号台风的各项工作。水务部门要组织力量加强河道山塘水库和在建涉水工程巡查,做好水工程调度。自规、建设等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在建工地、危旧房的巡查检查,加固棚架等临时搭建物,督促建筑工地施工企业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停止露天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内居民转到避风场所避风,要对深基坑的安全防护、脚手架体系的牢固情况、窨井盖、建筑工地挡墙、排水设施、起重机、升降机、吊篮等设备进行重点检查,做到固定可靠,要对下水道进行排查,做好城市易涝区排水防涝应急准备。教育、卫健、民政等部门要加强对中小学校舍、医院、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确保重点场所安全。公安部门要加强对积水道路、灾区道路实施交通管制和交通疏导。交通部门要对国省干道沿线设施、农村道路、危险桥梁、危险路段、道路工程的排查,组织力量及时清除可能倒伏树木等障碍物。经信、应急等部门要加强对工矿商贸企业、危化企业和避灾安置场所的安全防范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农作物、渔业养殖防灾减灾工作,督促指导各镇街加强农业设施防风加固工作,防止农田积涝,减少因恶劣天气带来的灾害损失。指导做好农家乐的安全监管和人员转移工作。文广旅游部门要监督指导旅游景区防汛防台抗旱工作,监督指导旅游企业做好游客、旅游从业人员安全转移和旅游景区关闭等应急工作。行政执法部门要对城市户外广告牌等高处设施、物品进行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督促有关单位立即整改,防范因大风引起高空坠物伤亡事故。供电、通信等部门要加强供电线路、通信线路排查,及时清除障碍物,防止因树木等障碍物倒伏引发事故。

  四、加强应急准备,确保防台值班值守到位。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汛期值班值守,严格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值班人员在岗在位,确保信息联络畅通。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全面收集防汛防台风信息,特别是遇突发险情、灾情,必须第一时间上报,杜绝信息漏报、迟报、误报、瞒报。要全面检查防汛物资装备和避灾安置场所,根据检查情况,及时补足物资储备各类装备,提前预置队伍和物资,动员各类救援队伍进入临战状态,确保随时能投入使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