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全力以赴 义乌全面筑牢防汛防台防线

发布时间: 2021-07-23 15:41: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3日讯(见习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逐渐逼近浙江。7月21日、7月22日,在省市视频会议后,义乌市人民政府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先后两次召开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专题部署会,义乌市防指成员单位和各镇街相关领导参加会议,相关领导作防御部署。随后,义乌各镇街、各部门迅速行动,积极落实各项举措,进一步加强巡查检查、及时发布台风信息、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应急值守等,全面部署台风防御的各项工作,全面牢筑安全屏障。

  义乌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管委会(详情点击
  7月24日12时,义乌市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I级,义乌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管委会高度重视重视,快速响应,要求2021年7月24日-25日,集聚区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在岗随时待命,迅速进入防台防灾状态。为贯彻落实全省、金华市及义乌市防御6号台风“烟花”工作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制定并发布《集聚区关于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应急预案》,集聚区管委会有关领导分别带队赴各项目现场检查督查,排查安全隐患、参与人员转移、物资准备。

  义乌市委统战部
  今天下午,义乌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工作员会议,传达上午省委、市委关于部署全省防汛防台工作重要会议的精神要求,结合我部工作实际作部署安排,坚决打赢防御“烟花”这场硬仗。
会议强调要全面排查,做好宣传,全体干部要坚守岗位,要层层压实责任;各镇街要强化排查检查,台风期间一切活动暂停,所有民间信仰场所不得有人员滞留,相关的门窗、用电设施、排水设施等排查到位,确保安全!同时要加强汛情发布,通知各宗教场所有关人员及时关注气象预警,做好响应物资准备,防范未然!(通讯员:郑海洋)

  金华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四大队

  金华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四大队积极开展台风防抗准备工作:联合路政和业主部门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重点针对隧道、桥梁、边坡、施工场地进行现场查看,对辖区交管设施设备进行测试维护。针对排查出的隐患短板,召开工作联席会议推进整改。对辖区重点物流园区开展走访,了解运营情况,对台风天气注意事项进行提醒。更新测试辖区收费站入口、主线情报板信息,做好安全行车警示提醒;为防止发生雨水倒灌,影响通行,大队主动靠前,协同高速业主对服务区匝道排水渠进行应急疏通,清理杂草淤泥,提高排水效率。(通讯员:于全东)

  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

  7月21日至23日,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北苑特勤站、稠江消防救援站、廿三里消防救援站等3个基层消防救援站和14支专职消防队的消防员进行了水域救援器材专项检查准备和拉动,学习了消防救援安全知识,全力备战6号台风“烟花”。此外,后宅、佛堂等14支专职消防队全力备战。为抗击台风,全体指战员放弃周末休息,保持全员在岗在位。(通讯员:陈文青)

  义乌市应急管理局(人防办)

  义乌市应急管理局(人防办)积极协调各类应急抢险专业队伍备勤待命,确认各类大型抢险机械设备待命情况,已经组织人员抽查14个镇街和537个行政村(社区)卫星电话使用情况,指导各镇街开展避灾安置场所安全检查及救灾物资储备管理等工作。结合企业“三服务”,人防办分16个督查组深入各镇街指导工矿商贸、危化等企业的防台风安全防范工作,开展人防在建工程台风防御工作。

  义乌市气象局

  7月22日9时20分,义乌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业务服务IV级应急响应,截至22日16时10分,共发布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消息5期,制作一张图服务材料3期。

  义乌市水务局

  7月20日以来,义乌市水务局组织662名巡查员开展水利工程巡查检查,共计巡查1500余次。7月21日上午组织各镇街、水管单位和局相关责任科室召开水利系统防台工作部署会。7月21日-22日,由相关领导带队,分4组对全市在建水利工程、涉水工程和病险水库山塘开展防汛防台专修检查,共计出动26人次,排查隐患9个,立即整改8个,正在整改1个。按照“汛期不结束,检查不停止”的要求,组织全市101个水库、459个山塘开展隐患排查,落实每日一报制度,目前义乌全市水利工程运行正常,未收到有关险情报告。

  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召开地质灾害防御工作专题部署会议,并下发各镇街防御工作通知,明确各相关工作,对5处在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45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开展检查;和专家分析地质灾害防御工作重点,提出防御措施,且做好值班值守。

  义乌市建设局

  义乌市建设局的相关领导召集相关科室、各下属单位进行防台工作部署,并通过“党建+单元”局机关各级微信群对气象信息进行预报预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做好大风、暴雨等防御工作。市政处完成对历史积水点位清淤20处,对丹溪路防汛物质仓库物资储备情况、发电机、水泵,车辆等进行检查,对6处雨水提升泵站进检查。质安站落实在建工地防台应急要求,收集审查123个在建工程的防台预案和值班安排报备资料,同步开展工地抗台准备的督查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应急抢险队伍24小时待命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义乌市交通运输局

  义乌市交通运输局的相关领导对相关科室、执法队各所、公运中心等进行了防台工作部署。截至7月22日11时,交通运输局共出动巡查车辆43辆次,人员169人次,巡查公路里程1507公里,检查易积水点20处,除了个别山区道路有零星落石并已处置外,目前公路一切正常。各区域养护站检查应急仓库物资设备,调试抽水设备10台,加强各项防汛物资储备,空缺物资及时补充,以满足防台抢险的需要,目前防台物资储备有:草袋5000只,麻袋6000只,编织袋10000只,锄头200个,铁锹200个,应急雨衣雨鞋50套。交通运输局已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应急抢险队伍24小时待命做好应急抢险救援。

  义乌市农业农村局

  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强化值班值守,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并对防台工作进行及时部署,7月21日农业农村局召集16个科站负责人部署台风防御工作,7月22日进行再部署。加强预警信息发布,通过农民信箱发布天气预警信息以及农业防台技术指导措施3条(15万条次),成立13个防台应急小组,分赴各镇街,对农家乐、在建农业项目、种养殖基地、设施大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7月22日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已出动人员40人,检查52家。

  义乌市教育局

  义乌市教育局在第一时间召集相关科室及各镇街中心校召开台风“烟花”防御工作会议,仔细部署,严格落实防范工作,并通过“党建+单元”局机关各级微信群对气象信息进行预报预警。教育局主要领导带队,组织人员对各镇街学校进行防汛防台工作检查,共出动2909人次,检查8584处部位,查出247个隐患,落实临时措施473条,完成整改209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应急分队24小时待命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已下发《关于做好台风“烟花”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再次部署防防御工作。

  义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义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已在第一时间向义乌市4家A级景区、10家星级饭店、21家旅行社以及各重要公共文体场馆转发预警信息,提醒做好相关风险自查和防范。A级景区加强巡查和检查;提醒镇街加强对辖区内旅游景区的安全管理和巡查,视情暂停高风险项目运营或者闭园,提前撤离工作人员及游客;旅行社注意出游团队安排,取消赴台风影响地区旅游行程,做好人员安全工作,确保旅客安全;要求各镇街在台风天气期间对文保单位加强监控,特别针对此前调查存在安全隐患古建筑,提前撤离安置。暂停在室外举办各类大型文体活动,14处在建文物维修工程暂停户外作业。巡查检查游泳场所42家,隐患8处,立即整改8处;要求文物维修工程代建方加强台风天气巡查力度。组织局属单位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重要场馆进行防台风自查。

  义乌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管委会

  义乌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管委会于7月23日发布了《集聚区关于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应急预案》,就台风期间集聚区在建工地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紧急通知。

  2021年7月24日-25日,集聚区全体工作人员需在岗随时待命,集聚区领导带队对义乌深国际智慧物流项目、韵达小镇、中通快递浙江总部项目、宝湾(义乌)国际电商物流浙江总部项目、中国邮政华东物流仓储中心项目、扶摇智谷、湃沃慧谷、启函供应链、圆通义乌项目、京东义乌电商产业项目等10个集聚区在建项目工地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要求在台风影响义乌期间,所有在建工地必须停止作业并拉闸断电,必须撤离居住在地质灾害危险区域、危旧工棚、低洼地带的人员。对建筑工地塔吊深基坑、桩架、脚手架以及办公房、宿舍、围墙等临时设施,视情况该加固的立即加固,该拆除的马上拆除。同时应做好深基坑排水和基坑支护的监测工作,收集整理固定工地易漂移的物件。拆除工地(包括室外装修工地)外脚手架上的安全网防尘网,以减小风阻,保证架体安全。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预警工作及时将临时驻地和临时工棚的作业人员转移至安全区域,严防因灾致人伤亡事故。根据上级有关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及要求,结合义乌实际,义乌商贸服务业集聚区将按要求于2021年7月24日17时前完成在建项目工人紧急转移工作,将寻找工地附近酒店、宾馆或与所属镇街政府联系确定规模合适的安置点,做好安置人员的饮食等基本生活保证工作。其中在人员转移过程中,集聚区将做好思想安抚和管理工作,严防在警报未解除前出现人员回迁。

  甬金高速

  7月24日,G1512甬金高速义乌境内阵雨,9时许甬向K124+300处出现杨树倒伏情况。险情就是命令,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义乌执勤点值勤人员快速响应,采取措施排除险情。

  杨树种植在高速公路主线护栏与隔离栅之间的绿化长廊,原本是一道靓丽的绿色风景线。在此次强气流的影响下,10棵20余米高直径约40-50厘米的杨树被风吹倾斜,如果不及时处理,很有可能会倒伏到高速路面,影响主线车辆的通行安全。应急处置人员通过切除树杈,再用绳索牵引方法将倾斜的杨树拉向远离路面一侧,确保杨树主干不倒向高速主线,最后将倒伏的杨树切割清理。经过近4小时的应急处置,杨树倒伏的险情得到排除。

  为确保在后续台风天气中绿化植物稳固,义乌执勤点值勤人员对高速沿线所有高大杨树进行排查,对有倒伏倾向的杨树进行砍伐,保障强台风“烟花”抵达后高速公路运营安全。 

  佛堂镇

  佛堂镇主要领导召集防指成员单位召开台风防御工作部署会。利用短信、微信等渠道向公众发布台风消息,提醒广大群众做好防御措施。综合监管中心对全镇11个避灾点开展检查,并抽查10个行政村的防汛物资储备情况。各社区、工委出动人员200余人,对辖区内重点场所、弱势群体开展隐患排查,及时做好人员转移的准备,目前共排查出有地质灾害风险27人,危旧房风险10人。农办每天组织巡查员90余人,对16座水库、43座山塘及5条主要河道开展检查。国土分局组织17余名主干力量对8个地质点进行巡查。规划建设办对在建工地进行巡查,累计检查工地4个,出动人次20人次。防汛抢险队、专职消防队、民兵连24小时待命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各级主要负责人在岗在责,保持通讯畅通,加强各项防汛物资储备,空缺物资及时补充,做好应对台风天气的准备。

  苏溪镇

  7月21日上午,苏溪镇主要领导召集防指成员召开防御台风工作部署会。通过“党建+单元”微信群对气象信息进行预报预警。农业农村办督促各类巡查员检查山塘91座、水库6座、河道6段、在建工地3处,累计检查106处,出动112人次。规划建设办开展在建工地巡查7个,出动人次21人次。国土所落实专人做好地质灾害点的监测防范工作,排查10余处。三个区域网格长、网格员开展危旧房、地质灾害点、山塘水库、道路等213处重点区域安全巡查,共计493人次。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镇防汛抢险队、消防队24小时待命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各级主要负责人要在岗在责,加强巡查防守,加强各项防汛物资储备,切实做好各项台风防御准备工作。

  上溪镇

  7月20日晚,上溪镇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台风防御工作部署会;主要领带队检查在建工地、水利项目、村级避灾点等点位69处;通过“党建+单元”微信群,及时将领导指示、上级要求、气象预警信息等传递至末梢;农业农村办安排85名巡查员对79处山塘水库、5条重点河道开展巡查;有人员转移任务的11个村,及时梳理应转移人员去向,再次明确转移责任人职责;规划建设办、社会事业办、国土所等科室,按照职责对在建工地、城镇易涝点、孤养老机构、地质灾害点等27处进行检查巡查;各类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专职消防队37人、民兵应急排20人待命;挖机、平板车等应急机械24小时待命。

  义亭镇

  7月20日晚,义亭镇主要领导召集全体干部工作员和村居干部召开台风防御工作部署会,7月22日进行再部署。镇、区域、村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保证信息报送畅通;通过基础党建+应急管理系统、微信塔群等向公众发布台风消息,及时将预警信息特别是针对特殊、弱势群体传达到位;农业农村办组织各类巡查员14人对3座水库,4条主要河道加密巡查。规划建设办开展在建工地、易涝点等巡查,目前排除预转移人员66人。各区域、村(居)共出动200余人,对老旧房、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高空广告牌、防汛物资等开展风险排查。镇防汛抢险队、专职消防队24小时待命做好应急抢险救援。

  赤岸镇

  7月21日上午,赤岸镇主要领导召集全体干部工作员和村居干部召开台风防御工作部署会,下午分管领导带队重点区域进行巡查,针对每处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指导。充分利用“党建+单元”微信塔群,及时转发气象信息、预警信息等,提醒广大群众加强防范。城建线、水利线开展在建工程加强巡查,重点关注环溪、吴溪、龙溪等水位情况。交通所组织20余人次对道路两侧枯树进行处置。国土所会同相关村15人次,对31处地质灾害点进行巡视监测。农业线落实各水库巡查员,对山塘水库蓄水情况重点巡查,特别是对枫坑、柏峰水库加强巡逻,累计出动30人次。各共建委发动60余人次对辖区危旧房和独居老人进行重点巡查。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保证信息报送准确畅通。镇专职消防队已全员上岗,民兵应急分队和防汛抢险分队已集中待命备勤。

  稠城街道

  7月21日上午,稠城街道召集全体干部工作员和村居干部召开台风防御工作部署会,利用短信、微信等渠道向公众发布台风消息,做好宣传。防汛防台组织5名河道巡查员、水库巡查员、村级水务员,对水库、河道进行巡查。建设办对在建工地及易积水路段开展巡查。13个社区组织两委、党员对所在社区避灾点、高空广告牌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参与人数70余人。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街道防汛抢险队、消防队24小时待命做好应急抢险救援。

  福田街道

  7月20日,福田街道召集全体干部工作员和村居干部召开台风防御工作部署会。通过“党建+单元”微信群对台风相关信息及时预警。各村社责任人在岗履职,保持通讯畅通,强化值班值守。农办组织各类巡查员对山塘、水库、河道进行巡查,共计90人次。建设办对15处在建工地及2处易积水路段开展巡查,累计46人次,督促在建工地做好应急防台及人员转移准备。综合监管中心组织16人对各村(社区)村社防台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各村社组织人员等对所在村社危旧房、避灾点、孤寡老人居住点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参与人数300余人,共排查出10处老旧房风险。做好24小时值班,应急救援队伍30人24小时待命做好抢险救援准备。

  江东街道

  7月21日上午,江东街道召集全体干部工作员和村居干部召开台风防御工作部署会。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保证信息报送畅通;将台风气象最新信息利用“党建+单元”微信塔群每日发送;农办组织各类巡查员共45人次对街道10座水库、16座山塘、6条河道进行加密巡查,对南山坑水库除险加固(扩容)工程等在建水利工程要求23日起停工并安排人员值班;国土所组织村居6人次加强对石塔头村地质灾害点监测;建设办会同交警、执法、消防20余人次对街道辖区低洼易涝点进行巡查,并已准备好相关排涝设备,台风影响期间停止施工并安排人员值班;各共建委会同相关村共计80余人次对各村危旧房进行全面清查,预转移人员17人;已安排抢险队员共60人待命;排水公司安排值班人员43人;足额配备防汛抢险避灾物资并做好维护,确保随时可调出使用。

  稠江街道

  7月21日,稠江街道召集全体干部工作员和村居干部召开台风防御工作部署会。各类相关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保证信息报送畅通,街道防汛抢险队、专职消防队24小时待命做好应急抢险救援。通过“党建+单元”微信群对气象信息进行预报预警。农办动员山塘河道巡查员5名每天对2座水库、3条主要河道进行巡查。国土所组织精干力量开展群防群策巡查。规划建设办开展在建工地进行巡查。各社区、村(居)共出动240余人,对老旧房,孤寡老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高空广告牌、居民家花盆等开展风险排查。

  北苑街道

  7月21日、22日,北苑街道连续二天召集全体干部工作员和村居干部召开防御台风工作部署会。相关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保证信息报送畅通,防汛抢险队、专职消防队24小时待命做好应急抢险救援。通过“党建+单元”微信群对气象信息进行预报预警。农办动员各类巡查员共19名每天对4座水库、5条主要河道以及5座重要山塘开展巡查。规划建设办开展在建工地进行巡查。各社区、村(居)共出动160余人对弱势群体开展巡查。行政执法大队对高空广告牌、居民家屋顶等开展风险排查。

  后宅街道

  7月22日,后宅街道主要领导召集全体干部工作员和村居干部召开防御台风工作推进会。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保证信息报送准确畅通,并且对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对重点人员实行一对一负责。充分利用“党建+单元”微信塔群,及时转发信息,提醒广大群众加强防范;城建办对15个在建工程每天安排专人进行巡查。农村农业办召集水务员9人,对11座水库、40个山塘、5条河道进行不间断巡查。国土所对危险区域开展日常巡查。专职消防队全员上岗,民兵应急分队和防汛抢险分队集中待命勤,备好防汛物资、避灾点物资,24小时值守。

  廿三里街道

  7月21日下午、7月21日晚,廿三里街道两次召开街道全体干部会议。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保证信息报送畅通;第一时间将台风信息利用“党建+单元”微信塔群转发;农办组织43人次对街道3座水库、31座山塘、3条河道进行加密巡查;国土所组织村居10人次加强对潜在隐患点进行巡视监测,落实防范措施;建设办会同交警、执法、交通35余人次从武岩路、金粼路、牛青线等低洼易涝点进行巡视巡查,已准备好相关排涝设备,第一时间处置突发情况。安排人员对建设工地进行检查,要求停止野外作业;各共建委会同相关村300余人次对各村危旧房进行全面清查,要求第一时间转移老人等孤寡人群。

  城西街道

  加强值班值守,城西街道及31个村社基层防汛责任人到岗到位,值班工作人员24小时在位,保证信息报送畅通;充分利用“党建+单元”微信塔群,及时转发相关信息;农办对5座水库、18座山塘及主要河道加密巡查,累计巡查64人次,其中毛桥等5个山洪灾害重点村累计巡查45人次;国土所会同相关重点村社开展地质灾害巡查,共计60人次,落实防范措施;建设办对辖区内主要道路巡查;民政对养老服务中心及过渡安置房等31处重点场所进行再次排查,确保隐患无遗漏;对井头徐河道建设工程、洞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在建涉水工程进行巡查,严格落实在建工程度汛方案,确保工程安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