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共富路上一个不落 十年夙愿落地生根 义乌赤岸下山安置建房完成选位

发布时间: 2021-08-09 11:58: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陈孝瑾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9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陈孝瑾 编辑 童荟颖)“2000元一次,2000元两次,2000元三次,成交,恭喜!”随着拍卖师的话音落下,义乌赤岸镇薛乔村(薛村与乔溪村合并而成)高山组下山脱贫安置选位顺利完成,这也意味着这个跨度达十年之久的安置难题成功破解。

  土地改革时期,高山组自然村响应政策从山上迁移到薛村,作为薛村第七生产队并入。因薛村土地资源有限,加上当时农业生产技术落后,经济困难,部分高山组村民返回山上生活,后又因政策调整等问题,导致高山组迟迟未能安置建房。

  2009年8月8日,义乌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印发《义乌市“宅基地换住房,异地奔小康”,工程实施办法》的通知,让还未下山脱贫的高山组村民看到了希望。据悉,当时高山组35户,90人,其中6户有意愿在薛村进行就地安置,其他选择货币安置或者集中安置。

  然而,选择在薛村安置的6户农户对政府政策文件产生不同的理解,迟迟不肯下山。从2009年至今,历任5届村干部,反复上门做思想工作,前前后后召开专题会、协商会等不下几十次,但都因在安置方案、山上房屋地基置换、下山脱贫补助金额、建房押金、三通一平费用等问题上没能达成一致意见无果而终。此后,高山组下山安置问题成为历史遗留问题,信访不断。

  高山组下山安置问题不解决将会影响薛乔村未来的发展建设。赤岸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分析会,定下指导性意见,并及时协调解决国土、规划、资金等方面难题。新任书记陈建斌更是痛下决心,把这一问题列入“开门一件事”。自2020年10月份上任以来,他放弃自己的生意,整天泡在办公室。由于无村干部经历,他一边苦学农村建房审批各类文件、程序规范,一边沉下身子,逐户上门走访,摸清农户需求,问题症结。功夫不负苦心人,一个多月持续不断的攻坚,终于让农户达成一致意见。紧接着11月23日完成旧房回收拆除协议签约,12月20日完成腾空,22日完成拆除。12月14日完成分户报批联审,高山组安置终于步上了正轨,信访问题也逐渐平息。

  今年以来,村两委班子按照建房审批流程紧锣密鼓推进,3月完成规划安置区块调整,6月完成红线图调整,7月完成规划平面图调整,8月6日选位办法及细则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决议。8月8日,下发文件12周年之际,高山组5户建房户成功完成选位(另还有一户正在加紧办理报批手续)。农户们喜出望外,而和他们同样兴奋的还有陈建斌,他说,只要问题能解决,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也心甘情愿。

  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并非易事,赤岸镇薛乔村坚定地迈出了第一步,下一步还将抓紧开展分户图报批、地基四至定点放样等工作,让共富路上的高山组农户“一个不掉队”,争取早日实现安居梦。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