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区域合作助发展 义乌市人社局推动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21-08-20 09:56: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王姝岩 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0日讯(义乌商报通讯员 王姝岩 记者 林晓燕)“我的工资从实习期的四千变成了现在的七八千,这个月首次破万……就在义乌,我们等你!”来自四川省巴中市的吴禄是义乌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助理工程师,近日他在镜头前用亲身经历号召老乡来义乌就业。

  还有不少和吴禄一样来自巴中的“新义乌人”参与了此次视频拍摄,他们的宣传视频将在市人社局主办的“双城联动巴义连心”直播带岗线上招聘活动上进行播放。

  这是市人社局主动谋划东西部劳务协作的一个生动片段。近年来,市人社局以“三服务”为抓手,加强劳务对接、人才交流、产业合作,推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区域协作。

  劳务协作“密”起来

  6月初,市人社局派出工作组前往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等地,开展面对面交流并签订劳务协作框架协议。6月24-26日,巴州区人社局来义开展劳务协作对接,就合作搭建劳务协作信息交流平台、举办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等达成共识。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以就业帮扶为重点,与协作地区建立岗位信息共享机制,累计向四川省巴州区、甘肃省徽县、临洮县推送我市重点企业就业岗位9266个。“积极拓展‘直播带岗’‘云招聘’就业方式,让有就业需求的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挑选到心仪的岗位。”市就业创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邱旭东介绍,在7月举办的金华——巴中首场线上云招聘活动中,有11位求职人员成功被我市相关企业聘用。

  “例如平台有1000个做直播带货的,平台的流量会怎么分?”日前,四川省巴州区首期电商网络直播创业培训班第一堂课上,来自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讲师曹前正讲解着“直播带货”的基础知识,台下64名学员听得聚精会神。培训结束后,考核合格的学员将获得两地人社局共同颁发的“创业培训合格证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立足我市电商发展优势,市人社局将“互联网+”直播电商创业培训作为开展劳务协作促就业的重点项目之一,通过培训提高就业技能“含金量”,让脱贫群众端稳就业饭碗。

  人才交流“动”起来

  近年来,市人社局以人才交流撬动当地人才培养、技术更新、产业发展,切实增强帮扶对象的“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

  “第一次来义乌,我对义乌的人才政策和就业创业环境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李泽贤是甘肃临夏外国语学校的应届毕业生,在学校的组织下,与其他52名同学一起参加了7月13日的2021“相约成功”夏季人才交流会。

  经过现场对接,李泽贤顺利和纤柔贸易电子商务公司达成就业意向,成为一名外贸业务员。据了解,在市人社局的牵线下,今年以来临夏市共有150余名青年创业者先后来到我市参加电商培训,开启创业致富梦想。

  7月19日,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前往甘肃省临夏市调研和对接,双方就相关人力资源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接下来,两地将增强高校合作,推进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与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开展专业教学合作;继续加大临夏外国语学校与义乌市外贸行业人才合作,每年批量安排学生到义乌外贸企业实习实训。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