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1年>最新报道 正文

企业提前近一个月收到退税款 义乌引入数字化管理模式简化出口退税备案流程

发布时间: 2021-08-23 09:06:27 来源: 天目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张鑫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金义片区即将迎来扩区一周年,着力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的义乌,也在退税流程办理上为广大客商打开方便之门。

  记者在义乌走访时,不少从事出口业务的中小型外贸企业发出了这样的感慨,现在出口退税不光流程简化了,效率提高了,企业负担也减轻了。

  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24号),明确要求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推行无纸化单证备案。同时,国家税务总局提出了减轻出口企业退税负担的总要求。

  2021年从6月1日,义乌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平台正式在义乌全面推行应用,并从8月开始在金华全域复制推广。截至8月20日,已有2783户出口企业运用平台进行了数字化单证备案,覆盖面达85%。从8月份起,义乌出口退(免)税、单证备案数据实时、动态、清晰地在义乌出口退税数字化单证备案态势感知子平台展示,并已通过内外网转换,成功接入省自贸中心态势感知主平台。

  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备案系统,对企业而言可以说是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浙江莱度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宋俊茹向记者表示,“我们能提前将近一个月收到退税款,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利好,可以缓解现金流压力。”

  浙江真爱毯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期中认为,数字化备案系统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几点。一是数字化管理平台改变了以前纸质档案后期查阅效率低下的情况,历史数据的查询调阅非常方便;二是平台提供了按报关单号码归类的功能,在方便快捷的同时,确保了资料上传的完整准确;三是数字化管理平台是通过浏览器登录的,只要有网络就可以随时随地上传备案单证资料,云存储不用担心资料丢失;四是税务工作人员能在线核查,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减少了成本,不用来回跑税务局。

  记者了解到,义乌出口企业年退税规模约60亿元,出口货柜达25万个。按每个票柜平均节约300元的纸质费用计算,一年下来可节约7500万元的成本费用。而目前的退税办理平均时间在1天左右,相较之前有很大幅度的提升。

  

【专题】义乌:自贸区的“后起之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