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以“义乌所能”补“巴州所需” 义乌市场发展委“牵手”巴州

发布时间: 2021-08-27 08:50: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吴峰宇)两地相隔1600公里,义乌与巴州因东西部协作“结缘”相牵。近日,由市场发展委牵头组建的考察组赶赴巴中市巴州区,调研当地商贸、物流、电商、文旅发展情况,寻求合作发展空间,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

  “每天微信运动步数有2万步,3天时间我们把巴州区主要商贸业、物流区块走了一遍,对当地有了初步了解。”市场发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巴州区拥有“得陇望蜀”的物流枢纽节点及战略地位,是成渝、关天两大经济区的物流必经通道,但当地物流企业小而散,干线物流不发达、成本高,物流行业数字化程度低。以巴州区为例,全市共有43家物流企业,其中盘兴商贸物流园区汇集了38家,数量占巴州区物流企业的88.37%。然而,没有产业支撑、没有专业人才,园区的发展面临重重困难。同时,当地快递每天的揽收量约10万单,这让巴州优质农副产品,尤其是中药材难以大规模“走出去”,而卖不上价钱。

  义乌是一座建在市场上的城市,在商贸物流、市场建设、电子商务、招商引资等方面经验丰富,这也正是巴州所需。以“义乌所能”补“巴州所需”。为推动巴州物流业、商贸业发展壮大,考察组从巴州返义后,就马不停蹄地邀请相关企业召开义乌—巴州商贸物流援建工作座谈会,大家围绕开设义乌—巴州物流专线,义乌小商品进入巴州、巴州区农特产品来义参展等话题,各抒己见、出谋划策。

  “万事开头难,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早日把义乌-巴州物流专线开起来,把优质的小商品送进去,把当地中药材、农特优产品运出来,我们会全力支持,为你们提供必要的帮助。”市场发展委相关负责人一席话,定下了座谈会的基调。

  义乌市永华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朱跃明指出,巴州有很多名贵的中草药,义乌也是消费大市,可以运回来帮助当地群众增收,做这件事非常有意义,希望大家都来参与。

  “这个提议好,我们赞成。俗话说得好,众人拾柴火焰高,与其一家企业单开线路,不如抱团起来,也方便发货、运货。”浙江货郎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政说,“我跟随考察组去了巴州,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当地是一个典型的消费城市,常年外出务工人员约20万人,每年带来大量资金回流,推动当地消费市场繁荣。如把义乌市场的小商品布局到当地,肯定有不错的效果。”

  巴州区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素有“四川盆地北缘山区重要生物基因库和天然药库”之称,是名贵、道地中药材适宜生长区。“我们公司专业生产铁皮石斛制品,对铁皮石斛需求量非常大,希望能跟巴州区相关种植大户展开合作。”铁皮石斛保健公司总经理任关兴说,这里希望政府帮忙“牵线搭桥”。

  先富帮后富,携手共致富。

  “座谈成果非常不错,大家都愿意参与进来,帮助巴州区建立高标准的商贸物流体系,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市场发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考察我们收获颇丰,巴州区将参加2021文交会,来宣传巴州旅游、中草药及特色产品。接下来,市场发展委还将充分利用义乌平台经济、会展体系、供应链体系和市场辐射能力,在商贸、物流、电商等方面与巴州开展协同对接,帮助巴州特色农产品拓宽销路;同时,还要把义乌好货,以及优质的小商品布局进巴州,引导义乌电商企业与巴州区建立产销合作,开展电商技能培训。

  记者了解到,考察组在巴州调研期间,通过义乌驻巴州东西部协作工作人员获悉,巴州教育部门反馈,临近开学当地急需文具用品,希望义乌方面能否捐赠一批。紧接着,考察组返义后,就联系了义乌市文化用品行业协会告知了相关情况。义乌市文化用品行业协会会长黄昌潮告诉记者,东西部协作,协会也想出力,这次不到一天时间,协会就捐赠了2850套各类型文具用品,与近日发往巴州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