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快递包装“瘦身变绿”有多远

发布时间: 2021-08-27 09:39:36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见习记者 王峥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年来,网购作为一种方便快捷的消费方式越来越受到大众青睐。在快递行业繁荣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数量惊人的快递包装垃圾。3月12日起,我国首部关于快递包装治理的专项部门规章《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开始施行。上月,义乌市也印发了《义乌市2021年度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工作方案》,全市快递企业行动起来,可降解快递袋、纸箱回收站、循环中转袋、瘦身胶带等纷纷推出……

  快递包装“瘦身变绿”

  走进网商第一村——义乌市青岩刘村的圆通速递网点,进门左侧就可看到一个绿色展架。展架有三层,分别摆放着免胶纸箱、可降解快递袋、45毫米以下胶带,供前来寄快递的客户使用。

  “我们会建议过来寄件的客户使用这种环保的绿色包装,尽管费用比普通包装材料略高一些。”圆通速递青岩刘网点负责人宋应前说。

  此外,在网点大厅的中间,还设有一个快递纸箱共享回收站,里面堆满了取件客户拆包后可供再次使用的纸箱、泡沫箱等。

  在包装方式上也有了改变。“目前快递包装中使用的胶带大部分仍然是不可降解的聚氯乙烯材料,所以我们在包装时能不使用胶带就尽可能不用,避免不了的话也尽量少绕几圈。”宋应前说。

  在青岩刘的一家申通快递网点内,工作人员吴先生告诉记者,店内从7月开始使用可降解包装袋。胶带也从原先使用的50毫米胶带全部换成了45毫米以下的“瘦身胶带”。“此外,我们还有环保回收积分制度,客户将可循环利用的快递包装材料在网点进行回收,能获得相应的积分奖励,可用于兑换免费寄件福利。”吴先生说。

  “目前,我们要求每个有门店的网点都需要配备纸箱回收站,然后要求所有网点必须使用45毫米以下的胶带,不得再使用重金属超标的黑色塑料包装袋,同时鼓励快递企业使用免胶纸箱。”义乌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部副处长王东升说,若在检查中发现有使用违规包装材料的,快递企业将受到相应的处罚。

  中转袋内置芯片 实现循环利用

  一件件快递在包装好后,需要装车运输到各大分拨中心进行分拨,此时就需要使用大量的中转袋。由于中转量大,塑料编织袋一度成为主流选择。这种袋子不仅无法降解,而且大多在用过一次后会因破损等问题而被丢弃。

  义乌共有300多家快递网点、100多个中小型分拣中心以及13个大型分拣中心,每天要使用几十万只中转袋。王东升说,污染和浪费可想而知。

  随着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工作的不断推进,绿色可循环中转袋逐渐取代了塑料编织袋。这是一种带芯片的中转袋,具有定位、追踪等功能,既可以追踪包裹的位置,又可以对包装袋使用次数进行统计。

  “一只塑料编织袋的价格大概为6毛,而我们现在使用的循环中转袋由总部购买,按次收费,粗略估算下,使用一次的价格会比之前便宜2毛左右。”宋应前说,每只循环中转袋上都有条形码,装有快递包裹的循环中转袋发往外地,拆包后,循环中转袋上的码会被更换进行再次使用,发往其他地方。

  “目前我的快递仓库里已使用了3000多只这样的循环中转袋。”宋应前说,一只循环中转袋可以使用60次以上,长久来看,会降低不少快递包装成本。

  除了实现循环中转袋的省外循环,义乌的极兔速递、京东的快递网点也在推行市内循环,即各网点的快递在被送到市内的分拨中心拆包后,就可进行循环中转袋的回收再利用。

  “截至目前,义乌全市共增加循环中转袋150余万只,快递企业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80%以上。”王东升说,力争到今年年底实现义乌快递企业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100%。

  不少市民选择回收利用快递纸箱

  家住义乌市某小区的陈阿姨最近一段时间迷上了在拼多多网购商品,从家居日用品到水果粮食,几乎每天都会在手机上下单。

  快递多了,包装盒也多,陈阿姨会把这些纸箱积攒着,以便平时寄快递或者装东西用。积攒多了,也会拿去废品回收站售卖。

  “去废品回收站进行纸箱回收,一斤大概可以卖8毛多,有时候小区里也会有收废品的人,上门收的价格会低一些,大概5毛左右一斤。”陈阿姨说,这样不仅不会浪费资源,也能有点额外收入。

  记者询问了身边许多年轻朋友,发现不少人会选择将快递纸箱留下,用来寄快递或者拿去废品回收。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推进,市民们的环保意识在逐渐增强。在该小区的垃圾分类点,垃圾分类管理员告诉记者,每天投放到这边的可回收垃圾中,快递包装纸箱占很大一部分。需要注意的是,快递包装用到的胶带、面单、气泡膜等不属于可回收垃圾,需要分开投放。此外,小区里的一部分年轻人也会选择将快递纸箱投放到小区的小黄狗智能垃圾回收箱。

  记者手记 快递包装环保之路还很长

  尽管一部分快递包装正在“瘦身变绿”,但是这些仅属于由快递企业提供包装的散件快递,与电商企业的快递总量相比,九牛一毛。据王东升介绍,义乌每天发出的近2000万个快递包裹中,仅有5%的快递属于散件快递。

  在走访青岩刘一家不发散件包裹的韵达快递网点时,记者了解到,由于电商销售的产品基本上都是由商家自己进行包装,对于这些商家而言,如何降低成本、提高利润才是他们考虑的重点。尤其在义乌,许多电商所售卖的商品利润本就极薄,快递价格略微上涨几毛钱,商家也许就面临着亏本的风险。所以对于电商企业,相关方面目前也只是提倡、鼓励他们使用绿色环保包装材料,而没有强制性要求。

  笔者认为,快递包装的绿色环保不能只依赖监管和电商企业的自觉,还要提升全社会对于绿色环保的重视与关注,这样一来,越来越多愿意为绿色包装买单的消费者们也许就能为电商企业减轻成本负担,从而推进快递包装的绿色环保之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