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百家文化礼堂青年说第五十一期:红色文物故事——《工农兵画报》上的“钢铁女班”

发布时间: 2021-09-01 15:14: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袁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31日讯(记者 蒋守洋 袁乐 编辑 刘蓉) 在义乌市红旗村文化礼堂的红色纪念馆内,保存着一份1970年的《工农兵画报》,这份画报中就有一则由当时的义乌县文化馆供稿的《胸怀朝阳守桥梁》的画报故事。里面记录的就是大陈公社红旗大队民兵女班的先进事迹。

  本期“献礼百年”义乌百家文化礼堂青年说,由义乌市大陈镇红旗村新一代“钢铁女班”队员蒋海燕向大家介绍红色文物——1970年《工农兵画报》上的“钢铁女班”故事。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义乌市大陈镇红旗村活跃着一支有血性、有灵魂、有本事的女子民兵队,不论严寒酷暑、不计酬劳、无怨无悔地坚守在浙赣铁路红旗路段,守桥护路、抢险救灾,保证了浙赣线铁路的正常运行。由于成绩突出、作风优良、保障有力,被省军区授予“钢铁女班”荣誉称号。

  50多年后,老“钢铁女班”成员们都已白发苍苍、步入老年,“钢铁女班”的精神却历久弥新,“钢铁女班”的光辉事迹和精神激励着红旗村一代代的后人们奋发图强、奋勇前进。她们的子孙辈誓把薪火相传,有志青年纷纷踊跃参军,成为远近闻名的参军拥军村。更有一批新时代女性,毅然擎起新一幡“钢铁女班”的大旗,成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巾帼力量。

  

【专题】红色文物故事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