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 2021-09-08 08:53: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李爽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李爽爽)“没想到我前几天在平台上反映的一个问题,当天就收到了反馈。有了这个‘监督一点通’,足不出户就能反映问题,实在是又高效又方便。”近日,义乌上溪镇某村村民王明(化名)体验了一回刚刚上线的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后,对反馈结果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该村村两委成员楼某与村会计兼文书楼某某为夫妻关系,违反了村两委成员任职回避的规定。几天前,王明将此情况通过“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了上去。没想到当天就收到反馈信息:镇纪委对该村党支部书记作出批评教育处理,并免去楼某某村会计兼文书职务。

  “群众有诉求,我们必回应。”上溪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到群众投诉后,镇纪委第一时间进行调查核实,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诉求。“有了这个平台,群众在家里就可以直接反映问题,对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真正给‘微权力’戴上‘紧箍圈’。”

  该拿的救助金、补贴款,没能按时发到手上,该找谁?村里的事,该公开却未公开,跟谁说?遇到点烦心事、操心事,怎么办?……为不断完善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发挥基层群众在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中的作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全国部分省(市)开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试点工作,其中,义乌作为全省试点县市之一,今年8月,平台上线试运行,为基层群众可能遇到的类似上述的“急难愁盼”问题,提供了反映和投诉的便捷渠道。

  群众诉求有了“一点通”,问题解决有了“快通道”。目前,全市537个村社的显目位置都张贴了“监督一点通”二维码。记者随机扫了某村的二维码进入平台,看到主页包含了在线投诉、投诉查询、12388信访举报、印章服务等10多项功能,群众只要填写相应内容即可反映问题。据悉,该平台不仅包括在线投诉、反映诉求功能,还对涉及村(社)的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流程、政策依据以及“三务”等信息予以公开,供群众查看。

  “7月份启动建设以来,我们制定了群众投诉、事项办理、问题回访、跟踪问效,‘线上+线下’同向发力的运行流程。”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该平台反映和投诉的问题,将直达镇(街)纪(工)委,再由纪镇(街)纪(工)委将任务逐一分解、反馈至相关责任部门解决。镇(街)纪(工)委全程跟进监督,督促认真办理。对相关部门或基层单位的办理结果,纪检监察机构将进行审核录入和反馈答复。群众反映或投诉事项,办理到哪一步、结果怎么样,可以随时在平台查询。

  村级小微权力是否规范廉洁运行,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其实,早在去年下半年,市纪委市监委就在全市上线“村务清廉钉办”平台,推动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本次试点,无疑是在这基础上,给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再‘加码’‘加箍’。”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称,连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利用各村(社)村务公开栏、手机短信、微信工作群等载体,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开展广泛宣传、公开二维码,让群众了解平台、会用平台、参与监督。平台上线一个月以来,已收到群众诉求投诉110余件,解决率达90%以上,真正把小微权力晒在了“阳光下”、装进了制度的“笼子里”,有效防止了村干部从“小微权力”演变成“大腐败”。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