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一创新应用场景入选省级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 2021-09-22 09:03: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日前,第三届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在湖州举办。论坛上发布了“政府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榜单,义乌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领跑全国案例入选。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领跑全国案例由市自规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申报,展示了我市以“便民利企”“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数字赋能为引擎,制度重塑为手段,通过部门多跨协同,高标准打造“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创新应用场景,实现不动产登记“零跑腿”“零材料”“零等待”“零风险”。

  申请“零材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断打通部门内外部信息共享渠道,着力形成部门间共享资料清单,不断扩大共享数据覆盖面,登记“零材料”申报率,从改革前的6.9%提升到95.6%。如登记申请表、询问记录、二手房交易合同和不动产抵押登记合同信息表等材料,采用在线填报、电子签名(章)方式直接形成电子文书;申请人身份证明、一手房买卖合同和完税信息等,通过在线平台实时从相关部门共享获取;涉及不动产登记信息的,通过系统自动从登记数据库和权调数据库获取。

  登记“零跑腿”。“义乌市不动产登记在线服务平台”上线以来,群众在外地、家中、在交易中介买卖房屋和银行贷款等可随时随地申请不动产登记。同时,群众在不动产转移登记后需要办理“水、电、气、有线电视、户籍、公积金支取”等事项的,也无需再跑相关窗口,均可在不动产登记在线服务平台完成申请,实现了多部门协同联动。

  办事“零等待”。改革后,我市网上办件平均办结时间为1.22小时(抵押类业务平均办理时间0.83小时,产权类业务平均办理时间2.07小时),登记办结时间相对于原先的1-5个工作日大幅提升。窗口人员由原来的日均1500人次,减少到日均350人次,窗口流量减少76.7%。同时避免了群众、企业办理登记来回跑。

  登记“零风险”。通过部门数据共享获取的材料更加真实可靠,减少了申请人提供虚假材料被骗取登记的风险;通过网上申请避免了当事人同工作人员接触,减少了廉政风险;通过智能辅助人工审核的模式,大幅降低因工作人员失误造成的失职渎职风险。

  接下来,义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对标全省数字政府12个跑道之一“浙里高效”中安排建设“不动产智治”场景要求,运用数字化认知、思维、技术,搭建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跨业务、跨系统的在线多跨场景应用,实现自然资源资产和不动产产权保护、利用、处置、监管及信息集成应用的全要素、全方位、全链条整体智治,打造企业群众满意、部门协同高效、分析决策精准的不动产登记数字化改革的义乌模式。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