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小程序”串联“大民生” 义乌赤岸镇“人大民情快递”助推急难愁盼高效解决

发布时间: 2021-09-22 10:03: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柏峰水库至横门殿横头库尾约50米处有一小段路面未硬化,给村民出行造成不便。”日前,义乌赤岸镇人大代表杨晓青通过“人大民情快递”小程序提交了一条建议。

  看到建议后,赤岸镇人大联络站工作人员根据职能分工,第一时间将任务转交给辖区社会事务服务管理办落实。

  不到一周,相关科室就落实完成了路面硬化任务。

  “‘人大民情快递’小程序既可以实时查看办理进度,还能快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实用又方便!”杨晓青说,“人大民情快递”小程序正成为人大代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提升办事效率,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又一重要载体。

  据悉,“人大民情快递”小程序是群众反映民情、代表联系群众的工作平台,旨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赤岸镇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并结合镇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要求,全力推广应用“人大民情快递”平台,取得了阶段性效果。

  自“人大民情快递”小程序上线运行以来,共收到涉及路面硬化、线路老化修理、公共设施维护、绿化养护等民生类意见建议22条,落实率达到100%,完成率达到95%。从代表提交问题到联络站收集社情民意,再到交办任务至各职能科室办理,赤岸镇构建起民情服务的“收件、派件、办理、督办、反馈”工作闭环。

  “人大代表反映问题的渠道更宽了,联络站的监督职能发挥得也更明显了。”赤岸镇人大联络站联络员王玲说,过去“百姓动嘴、代表跑腿”,现在依靠“数据跑腿”,不仅厘清责任关系做到“精准转派”,而且限时办结的制度确保了责任到位,杜绝了部门之间的推诿扯皮现象。乘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人大民情快递”小程序不但解决了议案建议走流程时间长、过程监督不透明等弊端,“速办速结”模式为人大代表积极履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提供了很好的实现路径。

  “‘人大民情快递’小程序的推广使用,是支撑‘人大数字化’改革、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加强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的工作联动,提高工作效率,同时通过人大代表监督职能的充分发挥,可有效促进各职能部门转变工作作风,以更饱满的工作状态、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赤岸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