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1年>最新报道 正文

【中国财经报】文旅融合 绘就更美的诗和远方 第16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见闻

发布时间: 2021-09-28 14:27:50 来源: 中国财经报 作者: 记者 惠梦 通讯员 宋娇 陈堂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河南博物馆带来"网红"考古盲盒引围观、浙江"百县千碗"工程展示养眼养胃、新疆展厅首个交易日交易额突破3000万元……9月25-27日,第16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6万平方米的展厅内人头攒动,参观者们聆听动人的展品故事,举起手机记录精彩瞬间,扫码支付带走一件件心仪的展销品。

  文旅商品备受追捧,是中华大地文化活力、旅游魅力、消费动力竞相迸发的一个缩影。制定政策释放文化文物单位文创开发创新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文创企业做大做强、为非遗传承人和创客提供补助……近年来,各级政府用一条条细致、暖心的政策,凝智聚力书写文旅融合的动人故事,绘就更美的诗和远方。

  深耕文创 紧扣时代脉搏

  此次博览会序厅,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专门设置文创展区,文化文物单位带来各自依托馆藏文物开发的生活类文创产品,让神秘的馆藏文物以文创产品这一特殊形式,走进普通人的生活。

  "盲盒"概念与文物结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河南博物院网红文创产品"考古"盲盒此前通过直播带货,一度卖到脱销。河南博物院的刘维在展区"考古"体验区,带领大小朋友"开盲盒",体验挖掘、清理等考古过程后,收获青铜器、元宝、铜佛、铜鉴、银牌等"微缩文物",幸福感十足。

  除了"考古"盲盒,国家图书馆带来的般若自在心经主人杯,经文端雅、白瓷傲骨、白瓷傲骨;来自江西省博物馆的赣鄱吉金系列车载香薰,深邃厚重、古韵悠长;南京市博物总馆研制的鹦鹉螺茶具,具形制精巧、浪漫温馨;深圳博物馆推出的改革开放系列文创产品,聚焦生活元素、还原时代特色,展示小文创里的大国崛起力量。

  众多文化文物单位借助文创产品在义乌出圈出彩,是近年来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工作持续推进、不断提质升级的重要成果。继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若干意见的通知》印发后,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等八部委在不久前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措施》,聚焦当前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围绕文化文物单位的实际需求,提出了一系列助力文创产品开发的措施。

  "自2019年6月4日,河南博物院响应国家号召开设第一家文创店以来,文创产品的数量从最初的100多件增长到目前的1000多件了。"刘维说,他们采取企业单品牌授权和双品牌合作的形式进行文创产品开发。在爆款考古"盲盒"取得线上线下3000多万元销售额后,河南博物院的文创开发开始向潮玩类倾斜。"紧盯市场需求,不断调整策略,我们文创开发的后劲很足。"刘维说。

  匠心守艺 非遗重获新生

  展览现场,来自江苏苏州的"上久楷"宋锦展区不时有人驻足打量。这里不仅有在2014年北京APEC会议、2018博鳌论坛等多个重要场合作为"国礼"的宋锦拎包和礼盒系列,还有包括丝巾、背包、手包等北京2022年冬奥会特许商品。

  "非遗"宋锦,被赋予中国"锦绣之冠",是中国丝绸的杰出代表。由于技艺繁复及长期市场萎缩,宋锦一度面临濒临人走技亡的危险。当时正在寻求丝绸企业转型的"上久楷"创始人吴建华做出一个决定,要将宋锦传承并发扬下去。

  如今,"上久楷"宋锦不仅成功实现产业化,还拥有了国际一流的设计团队,成为令中外名流纷纷倾倒的国礼产品。在公司负责渠道拓展的栾宇对记者说,近几年公司进一步拓展产品线,向文创产品发力,努力让宋锦文化融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近年来,作为非遗传承的重要载体,各级政府不仅对非遗传承人进行直接补贴,还积极利用各种机会宣传推广等拓展影响力。在展会现场,记者就遇到了浙江省温州市文旅局推荐来参展的国家级非遗项目(瓯绣)代表性传承人、施氏瓯绣第三代传承人施成权。

  温州古称"瓯",素有"百工之乡"的美誉。瓯绣工艺能以"瓯"冠名,可见其独树一帜的艺术地位。在展台,绣布前穿针引线50余年的施成权向参观者耐心细致地展示瓯绣作品,讲解其艺术特色和文化内涵。"我很珍惜这样宣传的机会,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喜爱瓯绣。"施成权说,她的很多客户就是在类似这样的场合结实、积累下来的,目前销售已经不成问题。

  更让施成权感到舒心的是,施氏瓯绣的传承问题也已经圆满解决。2008年,一直从事外贸工作的儿子王施决定回来继承她的衣钵,正式成为施氏瓯绣第四代传承人。这位80后的男子汉,从小耳濡目染瓯绣技艺,在跟随母亲进行系统学习之后,很快脱颖而出,推出的很多创新作品,已经拿回多个省级、全国比赛金奖。

  与旅游融合,是当下令非遗焕发光彩的另外一种重要方式。在浙江省嘉兴市文旅局推荐下,80后姑娘朱琳燕代表浙江省嘉兴市非遗代表性项目(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承人邬韵生工艺坊来参展。"老师年纪大了,最近身体不太好,工艺坊的事务交给我和另外一位师姐打理。"

  朱琳燕告诉记者,她在村里负责文化工作,在国家开始大力支持非遗传承之后,才知道村里还有这样一位老"守艺人",就追随老师学习印染技艺,至今已有5年了。这次参展,她带来了一些蓝印花布印染和刺绣结合的服装、购物袋、香包、布偶等。"我们发现,一些非遗文创产品特别受欢迎,我师姐还成立了自己的‘悟行工坊’,专门为嘉兴旅游景区梅华洲的一家小店供货。"朱琳燕说。

  文旅融合 "创"出新活力

  在"全球小商品之都"美誉的义乌,有一种旅游叫"拿货"。在此次义乌举办的文创产品博览会上,众多"义乌"好货,凭借十足的创新、创意,给参观者带来连连惊喜。

  华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带来的兼具科技感、创新力和艺术表现力的装饰画展示画廊,就是其中的一个生动代表。华鸿是一家义乌本土企业,自1993年创立以来,深耕装饰画和画框研发生产,年销售额超过8亿元,产品远销欧美,并于2014年获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华鸿成功的秘诀,是创新。"每年我们都要投入研发经费3000多万元,通过发明专利、购买版权以及签约艺术家等资源优势,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确保产品能够持续引领装饰画行业潮流。"华鸿创意总监,来自台湾高雄的黄仁茂说,要特别感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义乌市政府,"关键小事智能速办""春风暖企行""有事找社区"等活动令他印象深刻,让一直在创业路上加速奔跑的企业没有后顾之忧、轻装上阵。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号,可以免费领取一根文创雪糕!"贝贝瓶(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张磊在展位前向往来的参观者热情地"推销"。拿到雪糕、拆开包装,创意满满的景区造型雪糕令人眼前一亮,纷纷掏出手机拍照。

  贝贝瓶可以说是文创雪糕的"鼻祖"——2019年,他们与圆明园合作,以荷花为造型设计了一款雪糕,开创了文创雪糕这一全新文创新类。此后,贝贝瓶又和故宫、长城、西湖、兵马俑等全国上百家景区合作。

  "我们的核心优势在于设计,设计造型确实深受消费者喜爱。此外,我们还能提供生产、运输、仓储的全产业链服务,力争将目前的行业优势不断扩大。"张磊说。

  在乡村文创品牌"有礼的祖儿"展区,义乌创客网红村——李祖村被"整村"搬到了现场。在这个田园风的文创市集上,李祖村的年轻创客们使出浑身解数,展示创意风采:负责运营的张俨膨,把与清华美院学生联合打造的文创咖啡厅里众多好玩搞笑的文创产品搬到了展台;从杭州返乡创业的王建瑶,用"会动"的食虫植物成功吸引了不少小粉丝;曾经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做运营的汤恺妮,转型成为一名香料手作达人,介绍其产品和制作工艺来滔滔不绝……

  "村里现在有创客业态47个,创客共200余人。"李祖村聘请的专业运营公司员工李亚琼介绍说,李祖村的创业者们能享受义乌市人才创业政策"一揽子"政策支持,例如房租租5年免三年的支持,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年以上获得2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等等。"这几年,义乌市政府花大力气改善李祖村的村容村貌,投入了大量资金完善提升村里的基础设施。在这样好的环境里,创客们纷纷安心创业,对自己的未来和李祖的发展充满信心。"李亚琼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