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市纪委市监委:专班化监督护航自贸区建设

发布时间: 2021-10-12 08:57: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李爽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李爽爽)“只要输入企业信息,就能知道企业是不是在自贸区范围,能不能享受到区内的优惠政策,真的太方便了。”近日,义乌市豪弘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自贸区“数字地图”搭载的地址信息查询对比功能,查验到自己的公司能享受优惠政策后高兴地说。

  而在半年前,情况却非如此。今年年初,市纪委市监委牵头成立的自贸区督查拼比专班在日常督查中发现,由于自贸区范围广、分布散,很多企业不清楚自己的注册地是否在区内,也不清楚是否能享受优惠政策的问题,随即向数字政府专班指出,建议以信息化为牵引,推进自贸区“数字地图”项目建设,并跟踪督办落实。

  根据督办要求,数字政府专班以矢量地图数据及相关部门坐标地址库为基础,通过数据库采集对比整合,成功打造自贸区“数字地图”,可帮助相关部门及企业自动判定是否在自贸区,做到“一图了然”。

  这正是专班化监督护航自贸区建设的一个实例。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2020年,义乌外贸出口额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居全省县市第一。为与自贸区经济能级相匹配,去年11月,市纪委市监委牵头,市委办、作风办、督考办等部门参与,联合组成督察拼比专班,围绕自贸区建设10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聚焦各工作专班和相关责任单位在自贸区建设过程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进一步强担当、抢进度、抓落实。

  今年以来,督查拼比专班共检查自贸区建设相关工作29次、涉及单位15家,发现问题36个,并对发现的问题逐个予以交办整改,形成工作闭环。如7月初,督查拼比专班在国际商贸城供应链基地商博云仓项目检查过程中,发现施工进度缓慢等问题,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抢抓进度,确保了该重点项目按期竣并如期交付使用。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也是高质量建设自贸区的迫切需要。在督查拼比专班的督促推动下,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展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从行政许可转为行政确认,以申请人信用承诺为基础,通过登记确认商事主体资格和一般经营资格并签发营业执照。同时,市场监管局还在全国自贸区领域率先实施涉企经营许可“承诺即入”改革,有效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

  “以前需要准备申请表、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等一堆材料。材料提交后,需要5个工作日,还要有人到企业办公地现场踏勘。”义乌市万悦酒店有限公司负责人胡业光没想到,现在仅需一份书面承诺书,企业就能先经营了。这正是自贸区推进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为企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利。

  此外,市纪委市监委通过制定政商交往纪律、企业(商户)依法诚信经营负面清单,设立营商环境“一键监督”平台,推行纪检监察干部“一对一”全程监督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等8条纪律保障措施,确保政商“亲清”交往,为自贸区建设提供优良营商环境。“下一步,将继续深化专班化监督,营造更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同时推动建立先行先试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和改革创新,不断为自贸区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