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首届“义乌好礼”城市IP文旅商品设计大赛结硕果

发布时间: 2021-10-12 09:12: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吕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以骆宾王《咏鹅》为设计灵感的卡通系列作品成展会焦点。

成果展上,工作人员展示“表情包”获奖作品。

优秀瓷器类设计作品受关注。

大赛总决赛现场,采用专家评选和入围选手在线答辩综合进行。

今年7-8月,获奖作品打样制作分别在北京、义乌等地完成。

大赛成果展上展示的获奖作品。

  中国义乌网10月1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吕斌)日前,由义乌市人民政府主办,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义乌市文旅局承办,义乌市创意园、义乌小样达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的全国性高水平原创设计大赛——首届“义乌好礼”城市IP文旅商品设计大赛圆满收官。

  来自广西艺术学院冯云芝的作品《可爱的小义》获金奖,义乌百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俞帅的作品《2022流行色橄榄油绿》、辽宁工业大学刘泮等作品《骆宾王IP形象设计及产品衍生应用》获银奖,中国美术学院班博翔的《中国力量世界之窗》、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金思思的《游“义”》等作品获铜奖。与此同时,一批创意奖和新锐奖等也由组委会正式向全国公布。

  从去年11月开始面向全国开启的大赛,首次以义乌城市文化IP视觉形象体系创新国内城市礼物大赛方式,融入文旅融合理念,发掘、集聚一批优质文旅行业企业、设计机构、设计人才,搭建好城市文化IP旅游商品交流平台,探索城市文化IP旅游商品具有持续传播价值、衍生品开发空间的可持续发展路径,真正推动文旅创意设计产业链与市场融合发展。

  大赛历时一年,分为义乌城市文化IP视觉形象体系设计、“义乌好礼”文旅商品类目及相关企业确定、文旅商品创意设计大赛等阶段。自启动以来,就吸引了华东理工大学等全国各设计高校、文旅产品设计研发机构等大学师生、专业设计师积极参与,大赛共收到来自36所高校及文旅产品设计研发机构,200余名独立设计师的2000余份作品,作品内容以突出义乌故事、义乌商贸等核心元素为主,涵盖了“红色主题”“日用品”“文化用品”“化妆品”“服饰类”五大类。

  经过初赛、40强半决赛、总决赛等专家组多轮现场评选及入围选手在线答辩环节的激烈比拼,最终角逐出金奖、银奖、铜奖、创意奖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者别出心裁的创意、构思独特的设计、娴熟的专业技能等让人印象深刻。其中,既有诠释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城市精神的文创实用伴手礼,也有融合建党百年中“义乌故事”的红色信仰文旅创新型设计,可谓精彩纷呈。

  在今年文化和旅游产品博览会上,为更好地诠释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精神,讲好义乌故事,展现本次大赛创意导向、数字赋能等成果,突显“共话百年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美丽中国”的展会主题,主办方特意在展会会场采用“线上直播+线下成果展”的方式进行,活动吸引了社会大众及媒体的广泛关注。其中,线上观看直播人数更是超5万人次。

  大赛成果展一经亮相便成为展会的一大焦点,不少来自北京、上海等地客商专程赶到展区,现场观摩获奖作品、洽谈设计获奖作品深度开发合作事项。历经一年,首届“义乌好礼”城市IP文旅商品设计大赛成果丰硕。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