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李祖村:值得驻足回味的地方

发布时间: 2021-10-18 09:15: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优美的环境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健身

  中国义乌网10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吴峰宇)“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道路越修越宽,不仅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还吸引了很多市民以及周边县市的游客前来游玩,我们村民的生活也是越过越好,开农家乐、民宿、卖农特产,收入也越来越多。”说起这些年李祖村的变化,众筹在村里开设“李祖农品严选”负责人楼小英脸上满是喜悦的笑容,她的一番话也道出了村民的共同心声。

  村民们心里都有一杆秤,近年来村里的华丽蜕变,都离不开后宅街道和水务集团,以及村两委对“德胜古韵”精品线的精雕细琢,使其成为一条绿色生态线、产业富民线、乡村振兴线。这让外地游客纷至沓来,旅游产业越做越大,村民们相继开发了一批民宿、农家乐、特色副食店等,生意越做越红火。

  眼下,有很多市民利用双休日,来到后宅街道李祖村游山玩水,楼小英的“李祖农品严选”商店每天热闹非凡,店里的一些特色农产品热销,这让她不得不经常补货。“我们这个店是由15户村民众筹开设,每年都会拿出盈利分红,国庆节期间一天能卖6000多元。”楼小英说,这种村民自愿入股、收益按股分红的众筹方式,在李祖村已经不是新鲜事了。

  早在2018年,村里就众筹50万元开“豌豆花”餐厅,而餐厅也不负众望,在半年内就收回了成本,现在已经为入股的村民分红多次,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当起了股东。认股最多的村民方义民说:“先富帮后富,大家一起共同富裕。我入了20股,第一次分到6万元,第二次分到4万元,拿着钱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

  “我们饭店不大,有十几个餐桌,主打农家菜,几乎天天爆满,吃饭排队成为常态。”“豌豆花”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德胜古韵”精品线带来了人气,全国各地的游客经常来村里游玩,因为主打农家菜系,这让跟他一样的沿线农家乐尝到了“甜头”。

  在李祖村,游玩的市民总能在某个转角处,听到阵阵胡琴声,循着胡琴声走进一家梨膏糖店,扑面而来的就是梨膏糖特有的香气,正在拉胡琴的便是老板李期银。“熬制梨膏糖需要手上的技艺,叫卖梨膏糖还靠嘴上的功夫。”李期银以前在浦江从事古法熬制梨膏糖的手艺和产业,如今他将这份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回村里,梨膏糖的销售迎来高峰。

  近年来,得益于村庄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各类投资项目纷纷落地李祖村,游客更是络绎不绝。2018年青年创客项目作为李祖村重点项目落地发展。随后几年,李祖村大力发展创客经济,引进优质青年创客,目前已入驻青年创客37家,形成了一条集生活体验馆、陶艺吧、服装服饰区和研学体验相结合的李祖特色旅游线。

  李祖村党支部书记方豪龙说,这些年村里业态多了,集体经济收入也增加了不少。随着村民物质生活的富裕,精神文化生活也逐步跟上。为了让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充实,村两委积极组织各类文体活动,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