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袁乐 正文

标准化实现“双碳”目标 这场大会为全国提供“浙江样板”

发布时间: 2021-10-22 10:04: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袁乐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2日讯(记者 袁乐 编辑 童荟颖)10月21日下午,以“绿色数字可持续——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小企业标准化(国际)大会暨2021年世界标准日浙江主题活动在浙江义乌幸福湖国际会议中心国际厅举行。

  今年,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将第52届世界标准日的主题确定为“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我国确定的主题为“实施标准化纲要促进高质量发展”。

  “双碳”目标是国之大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要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浙江是标准化战略的发源地和实践地,也是中国首个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份。近年来浙江积极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率先在“双碳”为重点的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标准化探索,积极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标准化项目建设,覆盖了循环经济、节能环保、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等领域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会上,浙江各地企业代表介绍了关于农村可持续发展标准化试点、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动力电池(废锂电池)循环利用标准化试点、传统制造业(化纤)提升改造标准化试点、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经济运行节能标准化试点等五个案例进行交流学习。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浙江对标“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以标准化引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立健全涵盖生态文明、污染防治、环境管理与技术等方面的绿色标准体系,为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提供有力支撑。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保持长三角领先,公众满意度连续9年提升,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

  其中,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标准城市建设助力可持续发展案例进行发布。四年来,义乌“标准城市”建设取得一批标准化阶段性成果。在创新理论与工作机制方面,首创“标准城市”模型理论,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标准制定数量居全省前茅;在市场贸易方面,通过举办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创新开展“标准进市场”行动,在全国30个城市推广义乌市场采购贸易标准,促进义乌贸易全球化、自由化发展;在产业发展方面,建设“产政学研用”五位一体的标准小镇、开展“标准小微企业园”建设、制定《绿色展览运营管理规范》等核心标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科技创新方面,将标准化技术研发纳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和考评、加大标准奖励、建成浙江省唯一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强化标准化工作支撑力量;在政府治理方面,以标准化规范社会治理全国首创农业“标准地”改革、构建10大领域“一件事”标准化应用场景、首创地方标准创新招投标监管模式等,推动科技信息管理进步。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对标达标”提升行动蓝皮书2018-2020》。蓝皮书构建了包含城市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业态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企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第三方机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等四大体系,三年来,共有184个参与城市,1500余个业态,3万余家企业在城市层面、在行业层面、企业层面提供了大量对标达标数据。旨在建立全球标准协同对标模式,直接对标国际或国外先进标准,实现企业执行标准的提档升级。其中,浙江在全国率先全省域开展试点,将对标达标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截至2021年10月19日,浙江参与对标达标行动的企业19148家,自我声明公开对标结果23352家,累计发布对标方案955个。在全国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平台排名前15的城市中,浙江占了9个,为全国提供了“浙江样板”。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