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团市委扎实开展青年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10-26 08:39: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年以来,团市委按照“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全年计划,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坚持团员自学和支部组织学习、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不断提升我市青年对团组织的向心力和归属感,加快构建共青团工作新格局。

  探索模式

  让青年与党史“共振”

  北苑街道团工委组织开展青年学党史活动;廿三里街道开展“党史学习进万家”线下第三期活动;福田街道开展党史青年说14期活动——迈进新时代……连日来,全市各镇街团组织陆续开展党史学习线下活动。

  除了常态化开展线下活动以外,为了让青年更好地与党史“共振”,团市委根据年龄阶段和工作岗位特点,积极组织广大团员青年与少先队员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红领巾爱学习闪闪的红星”系列网上主题队课、观看优秀党史主题影视作品,近2万名团员青年通过“青春义乌”“义乌共青团”“网上团校”等团属平台在线学习。同时,团市委发挥“三会两制一课”的作用,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四本“指定书目”,开展专题研讨。

  此外,我市各级团组织探索“沉浸式党课”“手拉手一起学党史”等新模式。义乌市实验小学少工委组织少先队员代表参观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陈列馆;义乌综保区团委、快递行业团委开展了陈望道故居毅行活动;团义乌市委在“红色地标陈望道故居”主办“百年征程青心向党”——献礼建党百年红色火炬接力跑活动……在组队打卡党史圣地、走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互动体验中进行党史学习,让广大青少年产生更深度地共情共鸣。

  掀起高潮

  让青年讲好“党史故事”

  “今后,我们不再是国民党义乌县抗日自卫独立大队,从今天起,我们正式改编为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独立大队!”这是大陈镇“青年说”党史情景剧《薪火相传》的一幕,该剧由大陈镇的青年委员们自编自演,以大陈本土红色历史故事为蓝本,再现了坚勇大队成立、诸义东抗日根据地开辟、大畈会师等红色故事场景。这一情景剧也是团市委推出的“青年委员说党史”系列短视频之一。各镇街青年委员们充分发挥个人所长,推出情景剧、剧本杀、红歌秀等深受广大市民喜爱的党史学习活动。目前,已在视频号上推出23期学习内容,获上百万点击量。

  同样受喜爱的还有“不忘百年初心·争做时代少年”《少年说》短视频征集活动,团市委累计收到作品600余份,评选出100份优秀作品,已在微信公众号展播27期,点击量超2万,转发近4000余次。

  为了让广大青年讲好“党史故事”,团市委还组织开展青年委员宣讲“百千万”工程,选派优秀青年宣讲员组建望道青年宣讲团,实现“百名青年委员,全年千场宣讲,汇集万名青年”,现已有205名青春宣讲员组成43支镇街、部门宣讲团,开展“团员青年五(吾)争先·争当新时代好青年”等主题宣讲活动178场,覆盖团员青年12万余人次。

  激发活力

  让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10月21日,第27届义博会在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为保障服务质量,提升观展体验,团市委组织招募200余名来自工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为本次展会的志愿服务保驾护航,用行动诠释党史中蕴藏的宝贵精神财富。

  青年办实事,要明确奋斗的现实感。青年开新局,要找准前行的方向感。对此,团市委围绕数字化改革引领深化共青团改革,完成市级“青年之家”建设并投入使用,整合社会资源、提升服务功能,使“青年之家”成为青年交流的“磁力场”、创新创业的“加油站”、公益志愿服务的“大本营”。截至目前,我市青年志愿者达21.8万人,志愿服务时常达630.35万小时。

  此外,团市委举办10余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深受青年喜爱的趣味活动;拍摄100部推介义乌宜商宜居宜游城市品质的短视频;吸引1000名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来义交流学习、实践就业和创业发展;拍摄制作“青联委员带你看义乌”“青春季”“望道青年说”等宣传系列作品共计80期,展现当代青年为义乌发展做出的贡献,激励广大青年办实事、开新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