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1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博会:紧扣时代脉搏,引领全球风向

发布时间: 2021-10-27 08:47:36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杜羽丰 何贤君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0月21日~25日,由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浙江省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义乌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27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该博览会以“面向世界、服务全国、全球采购、义乌风向”为主题,设有标准主题展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展区、跨境电商展区、妇联展区、汽摩配展区等特色展区,并设置绿色低碳领跑主题公共展区,共有4000个国际标准展位。

  据悉,本届博览会范围涵盖五金工具、日用品、建筑五金、机电机械等10大行业展区,吸引了全国18个省市的2300余家企业参展。其中,深化标准建设、突出“双碳”主题成为展会的最大亮点。

  标准

  “亮标”展区覆盖展会全部10大行业

  一台台正在工作的直播设备、一件件陈列好的展览商品、一张张亮标制标牌……本届义博会继续深化“标准”特质,连续第四年设置标准主题馆,分为绿色产品“双碳”主题公共展区、全国对标达标主题公共展区、“品字标浙江制造”主题展区、时尚美妆主题展区等4个展区,全景式呈现高质量产品和高水平标准。

  本届博览会严格要求参展企业“亮标”,并亮明产品执行标准和主要性能指标,全景式呈现高质量产品和高水平标准。采购商可以通过蓝色大拇指、金色大拇指标识辨认亮标和制标企业,并详细了解和比较企业执行的相关标准。“亮标”展区覆盖展会全部10大行业,亮标率达50%以上。

  走进标准主题展区,品字标浙江制造、全国对标达标等主题展区人流涌动。“你好,这是符合GB/T38082国家标准要求的生物降解塑料袋,如果你想了解生产企业及产品质量信息,可以扫描这个袋子上的二维码查看。”在义乌双童的展位前,工作人员正在向参会者介绍可降解塑料袋产品信息。这个二维码就是市场监管部门目前正在推行的“浙品码”,它类似于产品的“质量身份证”,通过扫码可以获知产品的前世今生。

  2016年“品字标”首次走进义博会,带来众多浙江先进制造业企业和产品。今年亮相义博会的“品字标浙江制造”企业,来自金华、绍兴、宁波、温州、湖州等地市,知名企业有方太、亿田、洁丽雅、兔宝宝、世友等。主要涉及文体用品、家用电器、五金用品、日用品、纺织品、地板等行业,共27家企业132个标准展位。

  10月22日上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还在义乌发布了34项重要国家标准,涉及化妆品、首饰及皮革、绿色产品、品牌评价、纺织服装等领域。据了解,国家标准专题新闻发布会作为义博会标准系列配套活动已是连续第三年落户义乌。

绿色低碳领跑主题公共展区人潮涌动

  双碳

  彰显绿色低碳的健康生活理念

  本次博览会专门设置了绿色低碳领跑主题公共展区。步入展区,绿色家具产品、节能型家电、日用品等38种绿色低碳产品琳琅满目,无不彰显着“绿色低碳、健康生活”的理念。

  “我们最新研发的这款奶茶打包袋,在堆肥条件下,45天就能降解。”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二桥介绍,购物袋、杯子、手套、垃圾袋等类似产品,他们一口气研发了七八十种品类。

  博览会展出的化妆品,也藏着“低碳”奥妙。“包材换成了可降解的材料,尺寸变小了,有抚平毛孔作用的硅油成分,也替换成了更环保的材质。”浙江蝶妃化妆品有限公司业务员说。

  此次义博会还延续往年特色,提倡展区内参展商使用可回收的搭建材料。2019年开始,义博会开始绿色展装的尝试,近年来,可回收搭建材料的使用率逐步提升到90%左右,大大减少了展材的浪费。

  在多年尝试的基础上,义乌总结形成了《绿色展览运营规范》地方标准,并进一步推动其上升为浙江省地方标准。

  今年义博会期间,浙江省地方标准《绿色展览运营管理规范》正式对外发布。该标准由义乌牵头制定,以义乌和全国各省绿色办展工作经验成果为基础进行总结编制,标准的出台将进一步引导展会行业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商家在展示他们的环保厨房用纸

  专场

  采洽会助企拓展多元市场

  本届义博会首设RCEP展区,共设展位395个,为义博会参展方和采购商架设与RCEP地区开展经贸合作的桥梁。展会期间,邀请中国贸促总会领导围绕RCEP对区域内国家经贸发展带来的影响等内容进行主旨演讲,以此助力参展企业把握RCEP发展机遇,拓展市场空间,推动义乌建立RCEP经贸合作示范区。

  博览会期间,组委会还组织了外商专场、商超专场、浙货对接会等一系列的采洽会。“义博会是目前国内最具规模、最具影响、最有成效的日用消费品类展览会,今年是我第三次来参展。”宁波路易克斯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HABIB来自孟加拉,这次主要想采购化妆品。在洽谈会现场,他对接了几家供货商,对他们的产品比较满意,后续再深入了解。

  义乌是全球知名的小商品集散地,市场有210万种各类型产品,可供采购商一站式采买。22日上午,采洽会商超专场举行。本次商超专场邀请了联华、华联、解百、十足、物美、罗森、易捷……这些知名连锁商超、便利店吸引了参展商纷至沓来。在商超专场开始后不到10分钟就汇聚了50余家供货商。

  21日当天,第八届省外市场采购浙货对接会现场,浙江新农都实业有限公司、宁波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等8家市场与温州不凡食品有限公司、浙江省磐安县玉峰茶厂等16家单位签订了促进省域循环的“山区26县帮扶协议”。

  据统计,本次线下采洽会商超专场共有50余家采购商到场洽谈,多以日用百货、网红商品、母婴用品为主,现场达成意向成交480万元。线下采洽会外商专场22家优质境外采购商携订单参会采购,现场达成意向交易额320万元。此外,线上采洽会共有来自意大利、西班牙、美国、科特迪瓦等国家的23家外商,通过线上平台与义博会参展商进行连线选品,现场达成意向交易额380万元。

  (图片由义乌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