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袁乐 正文

“深耕”基层“种”文化 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走进义乌苏溪镇

发布时间: 2021-11-27 13:29: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袁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7日讯(记者 袁乐 编辑 程雄)润笔、蘸墨、落笔、着色……一幅清丽灵动风光旖旎的江南水乡水墨画逐渐完工。在虚实结合、光影重叠间,江南的粉墙黛瓦、小桥流水和绿柳红花展现在人们眼前。11月26日上午,在义乌市苏溪镇咚咚孝义家园内,一由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副主席陶文杰现场创作的《烟雨江南人家》景色秀丽,意韵悠长,满纸水气淋漓,令人经久回味难忘,引得书画爱好者们交口称赞。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战略部署,以文化的形式助力高质量发展。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走进义乌市苏溪镇开展文化帮扶活动,21位书画大师悬腕提肘,挥毫泼墨,现场创作,用自己的画笔展示中国传统书画。

  刘文清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他现场创作的《怀素书焦图》笔墨放浪,形象奇古,使灵动的生命感流动在墨画之间,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赏。“怀素是唐代‘苦学派’的书法大师,我画这幅画的原因是希望大家在学习传统书画艺术时,不管条件多么艰苦都能像他一样坚持初心,在文化艺术道路中走出一片灿烂、辉煌的新天地。”刘文清说。

  “一‘虎虎生威’送给苏溪镇的人民,预祝明年苏溪镇的发展越来越有活力!”活动现场,书画大师余晖应书画爱好者们的请求还展示了书法创作。他创作时运笔飘逸、笔力遒劲、刚劲有力,书画爱好者们围绕在桌前,在感叹着精湛技艺的同时争相领取这份文化贺礼。“听说这里在举办书画创作交流活动,我就专门从市区赶来观摩学习,现在不仅学到了作画的技巧,还求得大师们的真迹,真是不枉此行!”王先生拿到大师题的字后笑着说。

  当天,就两宋时期的书画研究心得,民革中央画院常务理事杨光宇还向现场的书画爱好者作了分享。创作结束后,现场的书画大师们对各自的作品进行点评交流,大师们的讲解深入浅出,融知识性、学术性和趣味性于一炉,使现场听众对中国传统文化及其精髓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

  “义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名人辈出。近年来,义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深入挖掘区域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文化和旅游业取得显著成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社会组织党委书记戴言表示,本次活动现场创作的所有作品将捐赠给本地基层文化组织,将帮扶义乌市形成深耕乡村文化的良好氛围,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希望义乌以此为契机,大力推动文化建设,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未来他们还将继续深入基层,用自己的画笔传承好中华书画文化,为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的共同富裕做一份应有的贡献。

  苏溪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丰富、山水景观秀丽,是孝义故里,也是义北老工业基地、省级衬衫工业专业区。近年来,苏溪落地了多家高新科技企业,从无到有形成了光伏光电产业集群,发展动能强劲。苏溪镇党委书记贾荣文表示,未来苏溪镇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也会继续传承、发扬好传统文化,着力打造“孝义故里”文化品牌,丰富苏溪老百姓们的文化生活,提升基层文化软实力,让群众更满意、更幸福。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