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入选浙江省数字经济系统第一批优秀省级应用!义乌完成首例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远程异地多点评审

发布时间: 2021-12-24 10:59: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24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12月21日,义乌首个采取远程异地多点评标方式的工程建设招标项目顺利完成评审。该项目以义乌为评标主场,通过从浙江省本级、舟山、景宁、海宁等地抽取专家的方式组成评标委员会,通过远程在线、异地分散评标方式开展评标。

  据悉,整个评标过程全面依托浙江省远程异地多点评标系统及全省远程异地评标协调系统,构建了基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跨地域、跨层级、跨系统的多跨应用场景。“通过异地评标系统,能够使身处全省不同地区的评标专家,实现全程音视频实时沟通、实时监控、在线交流,从而协同高效完成评标工作。”义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杨绿春表示,本次评标从下午2点开始,5点半左右结束,不仅避免了专家的舟车劳顿,评标费用也较以往节省了20%以上,尤其是疫情期间,有效避免了人员流动。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义乌与杭州、温州等4地一同入选了“远程异地多点评标”项目的省级示范试点单位,此次义乌也成为5个试点中率先采用远程异地多点评标方式完成工程建设招标项目评审的地方。

  据悉,远程异地多点评标有效解决了全省专家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从技术上打破传统评标模式中的地域限制,将招标人、投标人与评标专家从地域上实现了隔离,实现全省评标专家资源共享,从而提高评标工作效率和评标透明性。

  “整个评标过程加了便捷、减了成本,更乘了效率、除了障碍,但绝不能忽视的一定是安全性。”为此,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作为试点单位,前期牵头建设开发了远程异地评标监控子系统、网上评标子系统、标准化远程异地评标室等子系统,对评标室环境、音视频会议、专家评标桌面等进行全程监控,严格规范评标流程,并创新搭建在线询标平台,投标人通过业务系统即可回复和确认询标结果,最终生成评标报告并对相关电子档案进行严格管理。

  目前,义乌自建的相关子系统已全面上线,进一步为远程异地多点评标筑好线上“防护网”,有效遏制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并实现了相关系统的“一地开发全省受用”,为打造更为公开透明的招投标市场环境提供了“义乌经验”。

  下一步,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将以首例招标项目的远程异地多点评审为契机,进一步纵深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数字化改革,对相关系统不断进行调整完善,确保实用、好用、管用,助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