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胖脸婴儿腹腔惊现鸡蛋大小的肿物竟是一种罕见癌症

发布时间: 2022-01-04 08:53: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曹晓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曹晓蓉)小孩子脸胖,是福气吗?

  有不少人认为,小宝宝长得白白胖胖是一种福气,前段时间,小瑜(化名)的妈妈带着小瑜来市妇保院体检时,儿保科吴海英医生注意到小瑜的脸部明显比普通人胖一圈,是临床上典型的“满月脸”征象,她怀疑小瑜的肾上腺异常,立刻安排小瑜进行腹部B超检查。

  果不其然,检查显示小瑜的右侧肾上腺区有一个将近6cm大小的肿块,性质不明,不排除恶性肿瘤的可能,建议小瑜的妈妈带小瑜做进一步检查及治疗。

  才11个月大的孩子,也会得癌症?小瑜的妈妈将信将疑,觉得这么小的孩子怎么可能得癌症呢?但还是给小瑜进一步做了增强磁共振,报告提示小瑜的右侧肾上腺区有肿块,考虑恶性肿瘤。医生建议小瑜立即进行手术治疗,通过病理明确肿瘤物性质。

  这一消息对小瑜妈妈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但她马上就镇定下来,与家人商量后打算带孩子去杭州大医院动手术,可夫妻双方都在义乌务工,前往杭州就诊除了手术治疗费用,交通、饮食、住宿等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正当两难之时,医生告诉小瑜妈妈,市妇保院是浙大儿院义乌分院,长期有总院专家常驻义乌为患者坐诊及手术。

  听闻这个消息,小瑜妈妈立刻决定就在市妇保院动手术。在完善相关术前准备后,浙大儿院总院肿瘤外科王金湖主任医师和浙大儿院总院常驻市妇保院儿外科章立峰副主任医师紧密配合,顺利完成了小瑜的手术,术中完整切除了右侧肾上腺6cm(鸡蛋大小)的肿瘤。

  术后半个月,病理检查结果显示,小瑜所患的为右侧肾上腺皮质癌。根据病理结果,市妇保院与浙大儿院总院进行远程MDT(多学科会诊),病理、放射、超声、肿瘤外科、化疗科各科专家充分交流意见,认为肾上腺皮质癌小儿发病率极低,虽患儿肿块较大,但术中完整剥离,未侵犯周围临近组织器官,可暂不予化疗,但仍需临床密切随访,定期复查,以便尽早发现癌症复发转移。

  目前小瑜术后恢复情况良好,已经出院,希望小瑜平安健康长大。

  临床小知识:

  肾上腺皮质癌是一种发生于肾上腺的恶性肿瘤,临床极为罕见,婴幼儿发病率极低,但恶性程度高,侵袭性强,早期不容易确诊。

  临床上根据肿瘤是否有内分泌功能分为功能性肾上腺皮质癌和无功能性肾上腺皮质癌。像小瑜就是属于功能性肾上腺皮质癌,临床上最常见表现就是库欣综合征,又称皮质醇过多综合征。因肾上腺分泌过多的皮质醇激素导致的典型“满月脸”、向心性肥胖、高血压等临床表现。影像上主要依据肾上腺B超、腹部CT、磁共振等影像检查手段,发现肾上腺区的异常肿块占位。一旦发现,需尽早手术切除治疗,或辅以术后放化疗、分子靶向治疗等。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