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软硬件”悉数上岗守护“空巢老人”安心过年

发布时间: 2022-01-28 14:17:5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宗琳玲 段静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8日讯(通讯员 宗琳玲 段静飞)“上了年纪,记性不好,有回用煤气灶煮东西,煮忘了,等闻到焦味才想起来,厨房里都是烟。有了这些‘报警器’,我一个人在家可以安心多了。”在义乌市苏溪镇下陈村旧村改造临时过渡安置房,82岁空巢老人楼奶奶指着家中新装的“报警器”高兴地说。

  让老人夸赞的“报警器”,就是苏溪镇出资给老人免费安装的燃气报警器和智能烟感报警器。为了让空巢老人都能安心过年,苏溪镇组织在全镇各处旧村改造临时过渡安置房免费安装燃气报警器和智能烟感报警器,添置或更换灭火器,提升空巢老人家庭消防“硬件”条件。

  “这个燃气报警器,当检测到厨房内液化气泄露浓度超标时,会发出声光报警。而这个智能烟感报警器,接入镇里的智慧消防云平台,24小时实时监测火情。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自动定位,同时向绑定的手机发送提示短信。”负责此次工作的苏溪镇专职消防队队长楼华海介绍说,考虑到很多老人不会使用手机,其所属社区的网格员、驻村干部、村居微型消防站队员的手机号分别作为绑定号码,责任到人,确保突发火情时,老人能及时得到救助。

  据悉,在前期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动各属地镇街开展居住类场所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多数苏溪镇旧村改造临时过渡安置房的消防设施器材未配置齐全,加之里面居住的都是年龄大、记忆力衰退的空巢老人,极易出现因用电、用火不慎引起的火灾事故。为此,苏溪镇高度重视,着手在农历新年前完成消防设施器材安装发放工作。同时,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联合苏溪镇专职消防队持续开展消防知识“敲门入户”活动,从“软件”上提高老人们的自防自救能力。

  “爷爷,这是干粉灭火器,我来给您介绍一下怎么用……”春节的脚步临近,消防救援人员小陶带着专业人员在合适位置为71岁的葛大爷安装了智能烟感报警器,接着又向老人讲解冬季消防安全常识,手把手教授如何使用灭火器。“报警器只是起一个报警作用,最根本的还是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规范用火、用电和用气。”小陶提醒道。

  葛大爷听得专注,学得认真,结束了还拉着小陶话起了家常:“我老伴走得早,儿子又常年在黑龙江做生意,感谢政府大过年的还想着我们这些老人家。小伙子也辛苦啦,今天我学了很多防火知识,坐下来喝口茶。”小陶笑着回绝了老人的好意:“谢谢爷爷,不用了,我们还要去下一家安装。”

  “大家都在加班加点一家家地过,目前已完成了6个村居412户,安装烟感526个、燃气报警器375个,发放灭火器463具。”楼华海说,“根据旧村改造的进程,后期如果有为空巢老人新增的临时过渡安置房,我们也会继续跟进这项工作。”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