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义乌廿三里:荒田变良田 乡村焕新颜 农民心里甜

发布时间: 2022-03-03 16:42: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实习生 杨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3日讯(记者 方维 实习生 杨歌 编辑 童晓)春归万物生。眼下,寂静了一个冬天的义乌田间地头又忙碌了起来,机声隆隆,春潮涌动,春耕备耕工作正开展得如火如荼,一派欣欣向荣、生机盎然的和谐景象。

  明媚春光里,奋进正当时。产业兴、环境美、人气旺,绿水青山之中,义乌廿三里也显得更为娇俏生动、活泼耀眼。今天(3月3日)上午,在义乌廿三里街道李塘村,数台农机正在农田里翻整土地,现代机械融入自然春色,奏响了春耕备耕“交响曲”。

  万象“耕”新,荒地也能“种”出希望。“趁着这几日天气好,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机,我们抓紧时间对这里100余亩田块进行翻耕,3月20日左右就要直播播种水稻了,届时将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左右的集体收入。”迎着和煦春风,廿三里街道农业农村办主任张超目视着眼前完成改良的田野,脸上满是喜悦:“我们4000余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整治预计在今年6月就能完成了。”

  从前这里并不是“良田”,由于地形不佳等因素,种植利用率极低。去年以来,经过高标准农田改造,一块块“沉睡”的土地重新“活”了起来。越来越多的村民挑上了“金扁担”,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也从土地上看到了新的希望。

  据悉,这100余亩良田被浙江博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包了,“农业+研学+农旅”成为了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冯彦昕口中频频提及的“关键词”。为带动农民增产增收,他们还将开发稻作文化教育研学基地,将研学带进田间,推动研学教育与农业高质量现代化不断融合、互促发展,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农民看得见、摸得着实惠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廿三里街道加快主动融入主城区,不断推进美丽田园建设,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动美丽城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致力于打造乡村振兴融合示范的“高颜值”高标准现代化农业,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齐头并进,助力美丽城镇“产业美”“环境美”建设和共同富裕。

  “这几日,我们工作人员纷纷上门下乡,指导农民抓好春耕生产,切实把农业实用技术落实到田间地头,确保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今年的好收成打下基础。”张超介绍,今年他们还将建成华溪飞扬农机专业合作社基地数值化数字集成系统,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带动村民奔富。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年春耕,好景在望。全面向“绿”、效益向优,义乌廿三里田野上生机涌动,处处激扬着生龙活虎的干劲,大家奋力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