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斯何村文化礼堂:尚德崇文传千年 务实怀远开新篇

发布时间: 2022-03-09 09:33: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左翠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左翠玉)“燕尾成形水色溶,谁知双涧有潜龙。波翻银鬣穿红影,浪激金鳞动赤容……”诗中所绘之景为“双涧潜龙”,是“双溪十景”之一。据载,上溪镇斯何村古称双溪,发源于“和尚尖”的清溪与发源于白岩的小溪在斯何村东南交汇,村因溪而得名。

  斯何村群山环抱,桃林环绕,人居生活环境优越。“双溪”潺潺川流不息,斯何村历经千年岁月。《双溪斯氏宗谱》载明:斯姓先祖斯鸿于北宋乾兴二年(公元1023年)避难隐居斯村岭脚坛头。三百多年后,何姓先祖何思积于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从义乌稠城西平桥迁居斯村岭里军阵园。后因斯、何两姓人和睦相处,遂将村名定为斯何(谐音“思和”)。溪华、长富、上白塔塘、乔里何等村的斯姓人,山坞、毛坪、山后金等村的何姓人,皆是双溪斯、何先祖的后裔。

  风光秀美的山水孕育了琳琅满目的文化瑰宝,它们或载于宗谱,或藏于坊间,现集于文化礼堂。

  积淀千年,“双溪文化”曾开奇葩

  沿着村路前行,不久就能看到斯何村文化礼堂。它由大会堂改建而成,占地面积400多平方米,自2016年5月动工,经过17个月的建设,于2017年10月落成。虽是崭新模样,细瞧仍是旧时妆容:白墙灰瓦为底,点缀山水画笔,道出礼仪故事,配上马头墙、双对联;内里以木质结构为主,木梁木屋顶挂满红灯笼,红地板与大舞台交相辉映……

  积淀千年,斯何村人文底蕴深厚。这里有吕洞宾因财主善财难舍而一脚跺断山脊的神话故事,还有大明开国皇帝朱元璋和年轻貌美的双溪姑娘斯桂英的凄美传说……先民创造的传统文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虽历经沧桑,却绵延不绝,历久弥新。

  “‘双溪十景’是我们村传统文化的瑰宝,最是让人流连忘返。”村民何光华家,四代人都执教鞭于讲台,一生桃李满天下。2009年退休后,他便开始潜心钻研“双溪文化”。

  明代贾如鲁著《双溪十景记》,曰:今观何氏双溪,山水盤环,瑞气融结,其间号有十景。面而东者:思婆拱秀、屏峰列障、园(圆)池映月;右而南者:双涧潜龙、断坑仙踪、石岩古松、双眉绕翠;背而西者:阵园芳草、响板禅踪;左而北者:鞍山天马。此一方之胜景也。《双溪宗谱十景记》也记载曰:“是十景也,天然生成。”

  “清乾隆年间,陈梦麒作《双溪何氏十景诗》,这些都记载在宗谱里。”何光华翻开宗谱,繁体竖版的诗歌便铺陈开来,“永固鸿基瑞景多,遥看窗外拱思婆……”“兀突危峰佐胜居,掩峰(风)遮日似屏舒……”“凿破山腰断复连,别开灵境向中天……”在他的吟诵中,一幅幅鬼斧天工的美景仿佛徐徐而来,时而黛翠层叠,时而云雾缭绕,时而幽洞碧烟。“如今,‘双溪十景’里的八景还在,分布于村里东、南、北各处,有些美景要登山去探寻。”何光华笑着说。

  “双溪文化”曾开出一朵奇葩,那就是名闻遐迩的古建筑“淳义堂”(俗称花厅)。据载:何氏至清顺治年间已繁衍十多代,同族人口已达二百多。族中排行淳十三的希尧公(1609-1687),是个德高望重的能人。经过几十年艰苦努力,终于建成了当时方圆数十里规模最大、品位最高的花厅。建筑成矩形平面,三进三开间并配有厢房二十余间,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整个建筑布局严谨、规整、对称,樑架结构气势宏伟。花厅用材考究硕大,精美绝伦的木雕、石雕、砖雕堪称鬼斧神工。密布于整座花厅的木雕为三雕之最:大厅的樑、檩、牛腿、挑头以及走廊的门、窗,均布满了雕刻,题材丰富,有人物、佛道神仙、圣哲先贤的故事,也有动植物形象,寓意吉祥,形态逼真。雕工精细,雕技集线刻、平雕、浮雕、剔雕、镂雕等于一体,造型生动,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

  “听村里老人口传,黄山村的富商陈子寀在建造八面厅之前曾经带人来参观过花厅。”何光华忍不住叹息道,“后来土改时,花厅分给了族人,因为年久失修,逐渐倒坍或拆建。到了上世纪末,就荡然无存了。”

  崇尚文化,创新活动层出不穷

  “先民十分重视文化、通德教育,为了能让族人修身律己,循规蹈矩,斯、何两姓均立有家规家训。其中‘大丈夫为人顶天立地。必当自权自立,不可趋炎附势,窃取他人权势’。如此教育为人,实乃堪称一绝。”浙中书法院院长、原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守春曾作《山里“田洋”人文斯何》一文,对斯何村“崇德尚文”的传统赞不绝口。

  自古,斯何村名人辈出,且不说,吏部侍郎朱之锡曾为何希尧著小传;自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后,斯何村已有一百多名学子跨入大学校门。在革命战争时期,斯何村的“殿后厅”曾是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的联络点,村中流传着先辈们奋勇当先、前赴后继的抗敌故事。至今,每年村里都会举行优秀学子表彰座谈会,勉励斯何子弟继承创新传统文化。

  2017年中秋节,斯何文化发展促进会应运而生,提炼出了“斯何精神”——尚德崇文、务实怀远,并加以挖掘与弘扬。从此,村民们有了更殷实的精神文化福利,斯何文化礼堂进入“建、管、用、育”一体化运行之中,自编自演的文化节目好戏连台,屡屡得奖;逢年过节包粽子、裹馄饨、做清明粿、迎龙灯、登山毅行等活动丰富多彩;婚礼也搬进了文化礼堂,精神风貌日新月异,“思和”之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去年重阳节,斯何村首届双溪文化书法作品展在文化礼堂举行。现场,义乌市众多书法名家、义乌市摄影协会多名摄影师以及书法爱好者、热心村民等共同开启了文化盛宴。共有60余幅作品展出,既有名家大作,也有草根书法爱好者的习作。篆、隶、楷、行、草皆有涉及,风格迥异,竞相争辉。

  “这些作品充分地展示了斯何村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褒扬斯何人的高尚品德,是各方努力下的创新之举。我们打算将作品中的《斯何十景》陆续刻石竖碑。”说起这些,斯何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何钢民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今年重阳节,我们还将举行‘双溪文化摄影作品展’,从历史传统、风光景观、产业经济和文化娱乐四个方面,用照片的形式再次展示斯何村历史、文化和发展,以后我们还想举办‘双溪文化诗歌作品展’,不断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

  “北宋乾兴建村庄,千年古村历史久。祖先留下好家训,前辈开创十景秀。走出大山闯四海,敢为人先创一流,尚德崇文要传承,务实怀远铺锦绣。”在青山绿水间,由何光华作词作曲的《斯何之歌》听起来格外悠扬、空灵。接下来,斯何村将继续挖掘和发扬“双溪文化”,将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正如村歌中所唱,要让斯何村里铺锦绣,在桃花源里乐悠悠。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