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珊珊 正文

方华弟:带领村民共富 传承红色文化 做好乡村振兴带头人

发布时间: 2022-03-16 09:47: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珊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6日讯(记者 陈珊珊 编辑 童晓)方华弟是义乌市后宅街道方塘村上方自然村人,原上方村村委会主任。在担任村委会主任期间,方华弟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承包荒山种植杨梅,带动一批村民致富。同时,他坚持考察论证和收集整理上方村八百余年的历史资料,牵头编撰了《红色上方》村史一书,修缮进士第故建筑,并建成上方村红色教育基地,始终为挖掘和发扬上方红色文化而不懈努力。

  他是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远望山边点点红,五月杨梅正当时。一到杨梅时节,后宅街道方塘村上方自然村的200多亩东魁杨梅就挂满了枝头,望去分外喜人,令人齿颊生津,每年都会吸引一大批游客前来采摘购买。

  杨梅林的主人叫方华弟,是原上方村的村委会主任。上方自然村风景优美、环境宜人,如何将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成为方华弟担任村干部期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经过实地调研和分析,他发现村里的荒山土质很好,非常适合引入种植作物,发展农旅项目。多方打听下,方华弟了解到浙江大学生产基地培育的东魁杨梅品种十分优良,个头大、果肉厚、甜度高,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于是他率先将东魁杨梅引入上方村,通过承包荒山进行种植,300亩的杨梅林一经成熟,近4万公斤的杨梅每年都能给方华弟带来几十万元的收入。

  杨梅种植不仅改变了荒山的面貌,如此喜人的收益,也同步改变了村民的理念,在方华弟的热情带领和帮助下,上方村40多户村民陆续入股杨梅示范基地。“我们只需要用现金入股,后续一系列的种植、销售等问题都不用我们操心,在家里等着分红就好了。”每年分红时,入股的村民们手中握着分红,脸上都洋溢着欣喜的笑容。

  “村里这片荒山土质很好,荒废了那就太可惜了,看着也很不美观,通过种杨梅,不仅打响上方的名气,带动村民富起来,同时村里面的环境也更好了。”一晃十几年过去,当年的小杨梅树变成了如今的杨梅林,曾经的荒山坡变成了现在的花果园。方华弟还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整治香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庄品质大大提升,上方村被评为美丽乡村样板村,对此,方华弟很是自豪。

  他是历史事迹的挖掘者

  “方元永是上方村人,是最早回义乌开展革命活动的义乌境内的第一位共产党员、革命老前辈,多年前,后宅街道上方自然村,曾洒满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的鲜血;多年后的今天,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革命故事代代相传、家喻户晓……”这是每次方华弟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义务讲解时必说的解说词。

  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从小耳濡目染,深受红色文化熏陶的方华弟,不仅早早就申请入党,从2006年开始,他开始一心致力于深入挖掘和发扬上方村内的红色革命文化。十几年来,方华弟坚持走访村内的多名老人和乡贤,并仔细查阅以往所有相关资料和记录,细心考察论证和收集整理了上方村八百余年来的历史资料,特别是在这过程中,着重挖掘了上方村内义乌第一位共产党员方元永、第一位党建负责人方城顺的感人事迹,大力传承发扬红色革命文化。

  “我们村有这样优秀的革命前辈和感人的历史事迹,一方面我觉得非常自豪,同时心里也感到非常紧迫,就怕再不去发现和挖掘,这段历史就会被忘记,我们的孩子也不知道发生过这样的事。”为了让革命历史和英雄事迹能够为更多人所知,激活更多红色基因,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为此,方华弟不辞辛苦,多次前往街道和文物局等有关单位沟通对接,争取上级部门的政策支持。最终,在义乌市文物局和后宅街道的大力支持下,方华弟一共筹得资金四百多万元,最终,这笔资金被用于村内进士第古建筑的修缮,并建成了上方村红色教育基地。

  他是红色文化的宣讲员

  上方村红色教育基地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后,成为了后宅街道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2021年恰逢建党百年华诞,借此契机,后宅街道各村社、两新基层党组织到上方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方华弟自告奋勇,作为义务讲解员的主力,他精心设计了唱红色歌曲、入党宣誓等多个活动环节,前来参观的党员们在方华弟的带领下,不仅学习了解了方元永、方城顺等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同时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更加坚定了初心使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以前只知道陈望道,没想到在后宅也有这么好的红色教育基地,方华弟安排的唱红色歌曲这些活动也很好,原来红色教育也可以这么有趣。”前去参加活动的党员们回忆说。方华弟还积极与市文联、作协等开展建党百年采风征文活动,期间共宣讲上方红色历史36场次,受众超过3000人,活动取得了热烈反响。

  在上方红色教育基地建设过程中,方华弟还同步进行了文化历史古迹的挖掘和收录整理工作,经过市志办、党史办、市文联、市档案馆等单位的查询考证和指导,方华弟有了一个更好的想法,他决定牵头编撰《红色上方》村史一书,旨在将上方的红色革命历史,通过文字代代传承发扬下去。

  方华弟的脚步从未停止,如今他正东奔西走收集资料,为《走进上方》的编纂工作而忙碌着。“《走进上方》这本书寄托的是大家的乡土情怀,通过这本书的编纂来进一步凝聚民心、丰富上方村的历史文化内涵。预计在5月底完成初稿,7月份将正式出版与大家见面。”方华弟说。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