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南杨村村民毛爱青:2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丈夫

发布时间: 2022-03-17 17:45: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看着窗外太阳暖洋洋的,家住义乌赤岸镇南杨村的村民毛爱青有点开心。“带你出去晒晒太阳吧。”她轻声询问一旁的丈夫朱师忠,他却懒洋洋地摇摇头。不过毛爱青的兴致半分不减,“那就给你泡杯牛奶喝吧。”说着便自个儿忙活去了。

  对于丈夫的偶尔不领情,毛爱青早已习惯,她不急不恼,总是乐在其中。20年前,朱师忠因病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作为妻子的毛爱青从未想过离开。这些年,她包容丈夫的所有任性,悉心照顾他的生活起居,把平淡的日子过得充实有味。

  独自撑起一个家

  每到中午,南杨村一间小小的过渡房里总会飘出一股浓浓的饭菜香,村民们知道,是毛爱青在炒菜。拿一把青菜,放进热锅的油里,噼里啪啦一顿炒,撒点盐,简单的菜就出锅了。“这是给他炒的菜,我吃另一盘青豆。”毛爱青说着,将饭菜备好递给朱师忠。

  朱师忠今年80岁,毛爱青71岁,村里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启用后,朱师忠可在村里免费吃饭。每到中饭和晚饭时间,毛爱青都会去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拿饭菜回家,自己再另外做饭。但有些菜,朱师忠不爱吃。“今天拿回来的是青豆,他不爱吃,我吃,我另外给他炒了盘青菜。”毛爱青说。

  对于朱师忠的习惯,毛爱青再清楚不过了。她唯一感到有些内疚的,是20年前,对朱师忠身体情况的误判。20年前的一天,60岁的朱师忠在家时,舌头突然僵硬说不了话,一时着急的毛爱青以为是气管炎导致的感冒,赶紧送他去附近村里的小诊所看病,挂了三天盐水依然不见好,反而更严重了。见形势不对,毛爱青赶紧叫了救护车送丈夫去城里的医院急救,送到医院后才知道,朱师忠中风了。医生诊断,朱师忠右半边身体瘫痪,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他人护理。

  “没想到这么严重,是我的疏忽啊。”悔不当初的毛爱青,咬牙扛下了所有。毛爱青与丈夫都是农民,两人育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生活虽不富足,但也够温饱,不愁吃穿。这次意外,让这个不太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我丈夫小时候左耳因意外致聋,现在又身体瘫痪,他真的太苦了。”毛爱青满是心疼。

  悉心照料每一天

  天性乐观的毛爱青,从未对苦难妥协。刚出院时,朱师忠连坐起来都困难,但毛爱青不怕。她每天给丈夫按摩全身,给他活血化瘀,让他更舒服点;丈夫大小便失禁,毛爱青又徒手接大小便,从未嫌弃;为了买药,毛爱青跑遍了赤岸镇、佛堂镇、城区等多家医院。在毛爱青的悉心照顾下,出院三四天后,朱师忠便能独立坐起来了。

  其实,毛爱青并不会坐车,每次出门坐车前她都要吃点防晕车药,或者偶尔让儿子载到城里买药。“我出门一般不会超过一个小时,他见不到我就要找我的。”毛爱情说着,随手帮朱师忠理了理衣角。家里原来的田地都流转了,如今,毛爱青就只在家附近种一点菜,每次出门施肥、摘菜,毛爱青都要跟朱师忠嘱咐很多遍才放心出门。

  医生曾嘱咐毛爱青,要定时带朱师忠复健,确保他的身体不僵化,毛爱青便常常扶着朱师忠练习走路。而今,即便身体半边僵硬,朱师忠也能自己扶着轮椅走几步。为了给他补钙,毛爱青还特意买了高钙奶粉,每天泡给他喝。“他现在胃口很好,我每天从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拿回来的饭菜,他都刚好吃完。”毛爱青开心地说。

  “现在我每个月都有养老金,再加上他的残疾补助,我们俩每个月能领到两千多元。”毛爱青说,女儿就嫁在村里,经常会来探望他们俩,很是孝顺。

  不仅如此,2018年,南杨村启动有机更新,毛爱青家的老房子属危旧房被拆,村里专门安排了过渡房,里面洗手间、厨房、客厅、卧室一应俱全,他们在这里住得舒服、开心。

  “日子都是靠自己过的,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就希望和他携手过好每一天。”毛爱青说。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