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福田社区:文明实践中的“她”力量

发布时间: 2022-03-18 13:51: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龚盈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盈盈)日前,全国妇联宣传部下发《关于加强建设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的通知》,通知指出,2021年全国妇联宣传部、中央宣传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共同开展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行动,在各地申报的基础上,新建118个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浙江共有4家文明实践巾帼志愿服务站入围榜单,福田街道福田社区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是我市唯一一家上榜的单位。

  巾帼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组织形式和运行方式。近年来,福田社区妇联秉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在哪里,群众参与在哪儿方便,文明实践活动就在哪儿”的理念,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妇女儿童之家等阵地,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围绕关爱“一老一小”,以守护女童、关爱留守妇女、老年妇女为主要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巾帼志愿服务,打通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方面,福田社区妇联全面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关注女性群体的发展权,切实保证妇女平等就业权利,实现社会利益和谐。维护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和参与权,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另一方面,将社区各层面资源整合,帮助维护妇女儿童的各项利益,在帮助妇女儿童的成长中,又带动妇女儿童积极参与到社区睦邻友好的氛围培养,形成与社区良性互动的共同成长模式。

  具体工作中,福田社区组织巾帼志愿者联系留守老人、困难老人,开展大走访活动,每到逢年过节,安排关爱活动、送祝福等一系列活动;做好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不定期组织巾帼志愿者对社区进行安全检查、卫生清洁、文明劝导等;常态化开展妇女权益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等相关法律宣传,预防和减少侵害妇女儿童问题的发生,增强他们依法自主维权的能力;建立健全妇女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努力提高妇女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引导妇女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提升家庭亲子沟通能力,促进家庭共成长,每周都会邀请辖区居民参与家长学校·家庭成长训练营;疫情期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她们积极参与防疫服务点轮值、防疫政策宣传等工作,受到辖区居民好评。据统计,去年,福田社区30余名巾帼志愿者全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累计约7230小时。

  “今后该站将充分发挥巾帼志愿服务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推动我市巾帼志愿阳光行动广泛开展,提升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关注力和参与率。”福田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社区将充分整合辖区志愿服务资源,广泛动员社会工作者、教师、大学生、心理专家、医护工作者、企业爱心人士等加入巾帼志愿者队伍,吸纳各方面优秀人才,充分融合、各展所长、热情服务。扩大巾帼志愿者队伍后,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关注和关爱妇女、儿童、老人群体及家庭,最大限度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让文明实践更有温度。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