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乡贤始创的造车新势力将赴港IPO 看零跑汽车如何冲刺领跑?

发布时间: 2022-03-22 15:47: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比起3月10日蔚来汽车登陆港交所、造车新势力三剑客“蔚小理”齐聚港股,3月17日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零跑汽车”)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在网上产生的“波澜”似乎没有那么大,但不久前刚刚获评“十大风云浙商”的领跑汽车义乌赤岸籍创始人朱江明心里明白,“新能源汽车是一条非常热的赛道,也是一个漫长的赛道,需要有足够的耐心长跑,零跑经过六年努力迎来一定程度爆发,还需更加努力,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向前更进一步。”

  2015年12月,时任安防巨头大华股份副董事长兼CTO(首席技术官)、同时也是大华联合创始人的朱江明,基于大华在智慧交通领域的研究以及对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趋势的预判,联合大华股份及其主要创始人共同投资进入智能汽车产业,在杭州创立了零跑汽车。

  2019年1月,零跑汽车首款车型S01正式发布;2020年5月,A0级小车零跑T03上市;2021年9月,又推出了中型纯电SUV零跑C11。

  记者注意到,相比于“蔚小理”,零跑的“上新”速度并不算快,取得的成绩与市场份额也略显逊色。2021年全年,零跑合计交付43748辆电动汽车,较2020年增长443.5%,即便如此,零跑依旧位居造车新势力中第二梯队,约为“蔚小理”交付量的一半。今年1-2月,零跑继续狂奔,头两个月累计交付车辆11520台,月交付量同比实现连续11个月超200%增速,市场表现加速显著。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零跑汽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元、6.31亿元、31.32亿元。尽管与其他造车新势力一样,零跑汽车仍未实现盈利,但后半程的“发力”可见一斑。

朱江明获评“十大风云浙商”

  而发力的底气,就是在于零跑汽车的核心科技全域自研。自主设计、开发及制造包括电子架构系统、电驱系统、电池系统、自动驾驶系统和智能座舱系统在内的智能汽车核心系统及电子部件。

  这一点,与朱江明离家30多年却始终镌刻着义乌人努力拼搏、敢为人先的基因密不可分。“坚持技术自研,才能造有灵魂的车。”在朱江明的带领下,零跑成立不到3年便成为了继特斯拉之后,全球第二家拥有智能电动汽车完整自主研发能力的厂商,自研电驱、电池、电控三电技术、智能网联技术、自动驾驶技术。

  去年12月,在零跑6周年的时候,朱江明发布了一封《这场全球马拉松,是时候冲入争冠组了!》内部信,他在信中直言:“一直以来,总有人问我零跑的壁垒或护城河是什么。其实就是依托六年全域自研带来的科研加速度和无与伦比的产品价值优势。”

  在他看来,零跑坚持全域自研,确实会损失一些起跑的初速度,“但却让我们拥有后来居上的长期加速度”,而且也赋予零跑足够的敏捷度,“让我们可以更快速地响应用户需求”。

朱江明

  朱江明在信中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正进入爆发期,同时更多有实力的新品牌加入赛道,还在观望的传统巨头也开始转身,新能源车赛道竞争即将进入争冠阶段,“未来无限美好,但终局席位有限”。为此,他向零跑汽车员工提出,“2022年,零跑是时候主动冲出来加入争冠组了”。

  目前,零跑汽车金华工厂已拥有年产20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杭州工厂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另外,零跑已拥有23家直营店及268家渠道合作伙伴店,覆盖中国101个城市,并计划在2023年前在欧洲设立首间海外旗舰店,适时进军全球其他主要市场。

  从零跑奔向领跑,这是朱江明的梦想,换句话说,也是更多义乌人艰苦奋斗、民族企业自立自强的梦想。

  可以看出,这一次赴港IPO,正是零跑厚积薄发的一次冲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