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老汉被骗养老钱 义乌志愿者帮忙追讨

发布时间: 2022-04-06 09:54: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余依萍 通讯员 贾春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4月2日上午,义乌市社会治理中心一楼“亲青帮”工作室内,正在值班的城市有爱志愿者叶福洪收到了一个快递,打开一看是一面锦旗,上面写着“热情服务尽心尽责爱心无限胜似亲人”。看到锦旗落款是朱先生,叶福洪回忆起上月调解成功的这起案子。

  去年8月20日,叶福洪在“亲青帮”工作室值班,一名朱姓女子来到工作室求助。她告诉叶福洪,自己的弟弟一直生活在义乌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现在已经50多岁了,3年前有人给他介绍了一个女朋友,结果被骗了30多万元。“这是弟弟这么多年省吃俭用、辛苦赚来的养老钱啊!”朱女士心疼且焦虑地说,最让她担心的是,弟弟现在还没有意识到自己被骗,家里人怎么劝,他都听不进去。“他可能还会继续把钱给那个女人,希望你们帮我劝劝他。”

  听完朱女士的叙述,叶福洪马上拨通朱女士弟弟的电话。电话那头的朱某叹了口气说:“给方某(化名)汇了这么多钱,也和她只见了几次面,我心里也确实有过怀疑。不过,她和我生的孩子都已经二三岁了,我心疼孩子,不会选择报警。”

  叶福洪问他:“你看到过那个孩子吗?”朱某回答:“没有见过面,但之前方某给他发过孩子的视频和照片。”听到朱某的回答后,叶福洪心里基本确认这是一起“骗婚”诈骗案。于是,叶福洪给朱某分析了整个事件的可疑点,并劝导朱某通过检测DNA确认亲子关系。

  多日后,朱某来到“亲青帮”工作室咨询叶福洪,说方某不愿意去做DNA亲子鉴定,接下来该怎么办?叶福洪劝导他抓紧时间去派出所报案,让警方协助他追回被骗的钱。朱某听后,还是有些犹豫,叶福洪又耐心地给他举了几例骗婚案,分析了这些案子的共同点,以及与他被骗相似的地方。

  经过叶福洪的多次沟通和劝导,今年年初,朱某终于下决心到当地派出所报案。派出所查明整个事件后,确认系诈骗案,于是立即对方某进行羁押。

  3月16日,朱某和方某签订了调解协议书,方某将在两年内分五次返还诈骗款,共计30万元。

  据悉,“亲青帮”工作室每天都会接待许多来求助的人。叶福洪指着挂在墙上的那一面面锦旗说:“这些锦旗都是那些来求助或调解成功的当事人送来的,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我们身为调解员,也是一名志愿者,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大家多一些体谅,少一些矛盾冲突,让社会更加和谐。”

  

【专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