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参保、缴费“一窗”办理!义乌行政服务中心率先实现社会保险业务全链条集成

发布时间: 2022-04-15 19:51: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5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刘蓉) “之前我老伴退休的时候,还要从综合窗口再跑一趟税务,没想到我现在退休一个窗口、几分钟就办好了。”4月14日,义乌退休职工邵大爷来到义乌行政服务中心,办理退休金的有关业务,由于涉及到五类险种缴费情况的查询,即便是在实现了医保、社保的无差别受理的综合窗口,邵大爷的老伴过去还得至少多跑一趟税务窗口。但如今,社保医保参保、缴费、查询等相关业务,只跑“一窗”便可实现全链条服务。

  据介绍,义乌行政服务中心从2012年率先推出集成8部门、24项业务的综合服务窗口,到2020年,20个综合服务窗口已实现全市政务服务26个部门1700多项业务“一窗受理”。

  “由于税务部门的业务要求高、专业性强等特点,使用的是国家税务总局统建系统,但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注意到社保五险参保与缴费之间的各项业务存在极强的关联性,日均200件左右的参保业务,有一半以上因缴费问题需要再跑一趟税务窗口。”义乌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解决部门职能分离、群众办理社保缴费多次排队叫号等问题,在税务部门的支持下,中心在社保、医保参保“一件事”基础上把缴费也进行了集成谋划。

  记者了解到,义乌行政服务中心起初通过“物理整合”方式,用拉近综合窗口与税务窗口的位置让群众少跑腿,同时取消参保群众在税务窗口的重复取号,但效果十分有限,“后来,我们通过建立社保、医保与税务的线上信息传递机制,实现部门间信息传递,但效率往往无法保证。”直到今年3月底,涉税社保、医保业务“一窗”集成办理工作机制正式建立,义乌行政服务中心在社保、医保已经实现一窗受理的基础上,首次通过税务部门业务骨干入驻综合窗口的方式,打通信息壁垒、优化办事流程、强化业务协同,全面实现社保、医保、税务业务集成办理的迭代升级。

  从往返于窗口之间,到缩短窗口距离,再到如今真正率先实现参保缴费全链条“一窗办理”,义乌行政服务中心打通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在提质扩面上的又一关键节点,更大限度将群众从业务办理的“多头等待”中抽离出来,在提升服务质效的基础上,更增强了办事群众的获得感。

  据悉,该机制运行半个月来,义乌行政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户已完成相关参保缴费业务约1500件,群众无须二次排队等候。此外,义乌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也同步实现了参保缴费的“一窗办理”。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