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守好疫情防控的“小门” 义乌江东街道796名“红色楼长”上岗

发布时间: 2022-04-21 08:56: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李爽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红色楼长”(右)正在查看辖区经营户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你好,我是我们这栋楼的楼长,请你出示健康码,我做下信息采集……”4月19日上午9点,江东街道南苑社区新任的楼长骆桂梅,正逐栋逐户对自己联系楼栋所居住的人员信息进行核查登记。

  4月15日以来,江东街道796名“红色楼长”陆续上岗,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或守在社区“小门”,或奔走在楼道里,协助社区开展“清村扫楼”、核酸检测、数据核查、场所码申领扫码、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等工作。

  城有千万楼,楼是最小城。楼栋是社区建设和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是邻里情感交融的重要平台,是联结家庭和社区的桥梁纽带。为进一步探索小区党建工作新模式,推动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江东街道不断深化“党建+单元”工作体系,创新实践“红色楼长”工作机制,通过组织建设、机制完善、队伍赋能等推进楼长队伍规范化建设、效能持续化提升,以“江东楼长”为新品牌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级跃升。

  据悉,“红色楼长”以小区为单位,以楼道或楼栋为单元,推行社区聘任制,采用自荐和推荐的方式,并通过居民代表选举或党组织推荐产生,主要以党员为骨干,广泛吸纳在职党员、退休干部、群团骨干、热心居民等,要求拥护党的政策、遵纪守法,支持配合街道、社区工作,具备一定的议事能力和履职时间。经审核公示后,由社区党委对新任楼长进行集中培训,发放工作证、工作手册、工作包等,建立微信工作群,并统一志愿者服装。为了调动楼长工作积极性,街道实行楼长与居民代表同任期,通过积分管理和动态调整,对履职不积极、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及时进行更新聘任。

  楼长上任后,通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红色代跑、防诈宣传、纠纷调解、文明创建、协商议事等工作,搭建楼道议事、红色楼道等平台,将党建工作延伸到每个楼道,实现党建在家门口发力、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街道将进一步推进楼长队伍规范化、效能化、品牌化建设,持续做好业务培训、技能提升、政策辅导等赋能培训,完善积分管理、聘任考核、正向激励等机制,在党员发展、后备干部培养、雇员招聘等方面予以优先,并对优秀楼长予以健康体检、参加疗休养、集体生日、年终表彰等党组织关爱。”江东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打造“江东楼长”党建工作品牌,夯实小区党建工作根基,让居民成为小区治理的主体,做实做细防疫“最小颗粒度”,全力创建“无疫社区”,群防群治守好楼道“小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