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一季度义乌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40.2%

发布时间: 2022-05-07 09:05: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昨日(5月6日),在天派针织智能织造车间内,数百台意大利圣东尼电子提花机正高速运转。一件无缝背心半成品,经染色、裁剪、拷边、烫标等工序,完工后就可发往国内外市场。

  在疫情影响下,今年一季度,天派针织销售额依然增长迅猛,同比增长61%。这主要得益于企业强大的研发团队。目前,企业正在倾力打造智能化“未来工厂”。首期完成后可节省约30%的人员,并可提高一倍的产能。

  企业是经济运行的细胞,企业稳则经济稳。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新兴产业加速奔跑。今年一季度,义乌坚持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59.8亿元,增速75.3%;实现销售产值357.1亿元,同比增长85.6%;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3.1亿元,同比增长40.2%,增加值增速位居金华市第一,高于金华市25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取得开门红。

  在疫情之下,面对出口风险增大、物流不畅、成本不断上涨等问题,义乌持续开展“三服务”,驻厂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一对一”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企业生产平稳有序、疫情防控工作到位。

  一季度,光伏光电、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依然展现强劲势头。如新能源汽车板块,一季度汽车制造业恢复增长,吉利汽车积极应对“缺芯”难题,努力保持正常生产,稳住了汽车制造业的基本面,新能源汽车产量逐渐上升。而在光伏光电板块,今年尽管受光伏产品进口国政策变化,以及疫情对物流、原材料的诸多影响,一季度,义乌海关监管义乌市光伏行业出口太阳能电池等产品约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三倍多。

  在此利好下,义乌新兴产业增速可观。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1.9%、73.8%、71.7%和53.6%,增速分别比规上工业增加值快41.7、33.6、31.5和13.4个百分点。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今年以来,义乌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培育新的工业投资增长点,推动更多项目建设成为工业经济新的动力引擎。今年一季度,义乌已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26个,总投资2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9亿元。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