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党建联盟聚合力 校地合作谱新篇 义乌佛堂“牵手”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5-11 15:58: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1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昨天(5月10日)下午,义乌市佛堂镇人民政府和中国计量大学(以下简称“量大”)现代科技学院战略合作正式签约,全面开启校地优势互补、互惠双赢、深入合作的崭新篇章。

  今年以来,佛堂镇以党建为统领,以守好“红色根脉”为灵魂主线,以“优势互补、资源互通、协同创新”为着力点,积极推进校地合作。党的理论“宣讲员”、疫情防控“流调员”、数字化改革“程序员”……不论是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还是疫情防控、人才交流、基层治理等多个领域,量大与佛堂始终同频共振、合作紧密。

  根据协议,校地双方建立三类融合机制,即建立校地合作联动机制、人才资源对接机制和创新成果转化机制;搭建三类合作平台,即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就业实习见习平台、检验检测研发平台;开展三类特色活动,即“红色学堂”轮班轮学、“校企课堂”双向开课、“青创田野”多元滋养。

  前期校地双方已多次对接,共同选定了龙溪村、倍磊村、舟墟湖村、稽亭村、翁靖村等5个村级党组织成为第一批“青创田野”,江北社区为“we创”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以下简称“we创”),王斌装饰、华鸿控股等10家企业党组织设立“企业课堂”。

  其中,“we创”将开展“1+3+5”校社共建模式,即以江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创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组织志愿服务、职业体验、创业孵化3条实践路线,实施“青春行”、“4点半”课堂等5个实践项目,为师生创业创新或科研项目落地提供场所和服务。目前,“we创”已完成装修,学生团队可拎包入驻,已有项目落地注册。

  校地双方将着力打造“青创田野”品牌——由乡镇党校老师做大学生的“成长导师”、校内学科老师做“专业导师”、村级干部做“乡土导师”,“三导师制”联合培养新模式,以党建引领青年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实践,扎根基层。学生在导师带领下,围绕本土特色产品、未来乡村等进行调研,帮助农民开阔创富思路、助力农村现代化,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基层治理等贡献青春力量。

  此外,校企地不仅为学生搭建了就业实习见习平台,同时,“校企课堂”也将双向开课。开办“企业课堂”,建立企业-高校人才“订单式”培养机制;设立“员工教室”,发挥院校师资技术和专业优势,为园区企业提供员工技能培训、学历提升等指导;开设“企业家讲堂”,聘请各行业龙头企业主为兼职教授,在校内开设系列讲座,由其为本科及研究生作报告;高校与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良性互动,扩大两新党建“同心圆”……资源互享、优势互补、发展互助、共赢互惠将为佛堂创新创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佛堂镇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发挥量大现代科技学院、研究生院的科研和人才优势,形成校地“党建引领、工作互动、协同互利”格局,进一步推动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携手发展,全面助力佛堂镇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小城市样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