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拉车门”盗窃案为何时有发生?义乌警方深夜出动发现有1/6车主不锁车

发布时间: 2022-05-15 14:10: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5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刘蓉)5月12日深夜,义乌夜阑人静,凉风细雨让巷口、小区人迹稀少。但在夜色之下,几名男子冒雨走在江东街道塔下洲小区路上,逐一尝试路边车辆的车门是否能够拉开。

  在“动手”没多久,一辆黑色的宝马X7就被轻而易举地拉开了车门,副驾驶上的礼盒、文件包显而易见……几分钟后,车主朱先生一路小跑赶了过来,对男子不停道谢。

  其实,拉开朱先生车门的是义乌市公安局江东派出所的辅警楼勇强,在彻夜巡逻中“拉车门”已成为该所的常规工作。一旦发现有汽车未锁车门、车窗,或者摩托车、电动车未拔钥匙的情况,巡查人员就会第一时间联系车主,避免造成损失。

  当晚,江东派出所巡查人员共计拉车门1772辆,其中30万以上的车超过了200辆,而这1772辆车中就有281辆车未锁车门,占比达到了15.9%。也就是说,每5-6辆车中,就有一辆未上锁。

  之所以采用这种“简单粗暴”的办法,也跟义乌“拉车门”盗窃案件居高不下有关。据介绍,以江东街道为例,2021年就接到盗窃车内物品的案件190余起,在各类盗窃警情中比重较大,今年以来发案数更是已超100件,相关比重有所上升。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只要车主锁好车门,绝大多数盗窃车内物品的案件及损失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所以从2020年10月起我们就聚焦辖区内停放车辆的上锁问题,展开了专项行动,效果也是立竿见影。”江东派出所副所长楼仁斌表示,专项行动之后,2021年上半年的车内物品盗窃案下降明显,但之后又出现了“反弹”,这与近年来盗窃案件特征变化及市民安全意识欠缺有关。

  楼仁斌为记者分析,近年来义乌治安条件越来越好,盗窃案件总体上下降明显,但对于“拉车门”盗窃来说,技术含量低、违法成本小,加上很多车主的不以为然,使得这类案件层出不穷,“简单来说,入户盗窃越来越难,砸车窗盗窃呢又是少数,拉车门显得更容易得手,而从落网的违法人员交代来看,他们对车内物品‘来者不拒’,一包烟、一点零钱,甚至一包纸巾都会带走。”楼仁斌表示,对车主而言,可能觉得损失不大,有的就自认倒霉,而等有的车主发现丢东西了,也记不清丢失时间或者其他有价值的细节,给案件侦破也带来难度。甚至还有刚刚因未锁车门遭窃的车主,再次“好了伤疤忘了疼”。

  “车主对车辆上锁这件小事不够重视,等于变相助长了此类违法行为,我们聚焦‘拉车门’盗窃行为,就是想要凝聚警民合力,不给不法人员可乘之机。”江东派出所所长楼晓蕾说,为此,江东派出所还建立了“拉车门”盗窃案件的专项数据库,梳理出高发小区,针对性开展警示宣传教育,目前一幅幅印有“汽车不是保险箱,贵重物品勿乱放”“用手拽一拽,车门锁锁牢”等标语的横幅已出现在江东各小区醒目位置。

  据悉,青口、塔下洲、东洲、商博等社区分别高居江东街道“拉车门”盗窃案的前几位,除这些区域外,端头、五爱、下傅、龚大塘、宗塘等村居发案量也较高。仅5月9日一天,临江社区、塔下洲社区的发案数都在5起以上,目前案件正在全力侦办当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常态化开展“拉车门”巡查、教育工作的基础上,义乌警方还全面部署夜间“无人机巡查”,利用科技手段扩大巡查范围、提升巡查效率,强化夜间治安保障,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同时,也郑重提醒广大车主,要养成停车后落锁、锁好后再拉一下车门的好习惯,确保车窗、车门关好锁好,也可通过安装报警器等方式,提高爱车防盗性能。尽量将爱车停放于监控覆盖范围内,或是路灯光线较好的地方。同时,切勿在车座上、后备箱内放置贵重物品,以免犯罪分子见财起意。一旦遇窃,立即报警。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