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乌制造”点亮全球圣诞消费品市场

发布时间: 2022-05-18 08:57: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市场经营户展示圣诞元素的灯

  “没有义乌,圣诞老人就没了服装和帽子,小朋友就没了贺卡和礼物,消费者就没有圣诞树和装饰品,圣诞节就会变得不完整。”这是外国采购商对义乌供应商说的话。

  更有趣的是,全球三分之二的圣诞产品,无论从圣诞树、圣诞帽、贺卡、彩带及装饰灯,大部分并不来自圣诞老人的“官方故乡”芬兰罗瓦涅米,而是来自义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际商贸城经营圣诞用品店铺超800家,本月以来,Chinagoods平台搜索圣诞用品量明显增加,搜索热度环比4月增长239%。

义乌圣诞工厂生产的圣诞球

  提前下单只为尽早备货

  当疫情从一只“黑天鹅”成为“新常态”,造成原材料成本上涨、海运价格飙升、集装箱一柜难求等一系列连锁反应,更影响着义乌圣诞产业链,但习惯商海搏击的圣诞用品企业,在困难中开新局、逆势中求增长,不断巩固全球圣诞用品生产销售的龙头地位。

  据义乌海关统计,1-4月圣诞用品出口1.5亿元,同比增长1.5倍。4月出口额8928.3万元,同比增长2.9倍,环比增长3.3倍,规模接近以往5月的水平。这组数据告诉全球消费者:义乌市场克服困难依然为世界各地提供各类圣诞节用品。

  每年12月25日是圣诞节,距离这个节日还有数月时间,但在“世界超市”的义乌,随处可见圣诞树、圣诞袜、圣诞棒、圣诞服饰等相关产品。5月15日上午,经营圣诞用品的商户江月蓝来到摊位,打开电脑忙着回复客户邮件,还不时接听外贸公司的催货电话。“虽然客户进不来,但订单没有少,反而订货期还提前了数月。”江月蓝边说边拿出手机给欧洲的客户打去了视频通话。

  “Good morning, can you see it? This is the new Christmas product this year.”“Yes, how much is that Santa Claus?”(译:“早上好,你看到了吗?”这是今年的圣诞新产品。”“是的,那个圣诞老人多少钱?”)视频两端,两人就这样交流着,看新品、询价格。很快,视频那头的客户就下了一笔十余万元的订单。江月蓝说:“疫情之下,国外客户来不了义乌,都会用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采购。今年考虑到海运滞港风险,海外客户普遍通过线上看货和签单的方式提前下单。”

  全球受疫情影响,使得国际大宗商品涨价,全球运力结构性失衡等因素,国外客户进口的部分圣诞用品无法按期到港而滞销。“今年客户也吸取教训,把采购时间从4月份提早至2月,部分订单甚至1月份就下单,目前已完成交货。”江月蓝说。

  在江月蓝看来,疫情改变了传统的生意模式,但没有挡住外商对义乌圣诞用品的需求热。“目前更加侧重线上市场,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开拓新客户,成为未来一个时期业绩增长点。”江月蓝说,之前还有法国客户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找到他们咨询下单,这个法国客户在当地拥有300家连锁超市,每年都要从义乌采购大量产品,圣诞用品是其中的大头,已经加微信、留下了电话号码,后续客户会委托国内的代理来洽谈。

  此外,客商在圣诞用品的采购数量上更加谨慎。“今年客户起订量从大批量转为小批量,对于新款圣诞用品并不敢直接下大单,转为样品试销或直接放弃采购。”江月蓝说,究其原因,视频看样有一定的局限性,无法代替到店看样的真实性,色彩、款式、尺寸在视频里看,与实物到手还是有很多差异化。

圣诞用品摊位摆放的圣诞产品

  一年卖出1亿个圣诞球

  圣诞节对于西方人的重要程度,相当于春节之于中国人。大洋彼岸的消费者,戴着圣诞帽,穿着圣诞老人套装,围绕在壁橱前时,他们可能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能开开心心地过圣诞,全靠义乌众多生产圣诞用品的工厂。

  距离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公里的廿三里街道,集聚着不少圣诞用品生产企业,义乌市双元圣诞工艺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元圣诞”)就是其中一家。疫情没有阻止外国人过圣诞节,这从客商的订单中就能窥一斑而见全豹。“双元圣诞”负责人骆有强带着记者来到生产车间说:“眼前见到的圣诞球、圣诞彩带、圣诞挂件都是为国外客户做的,每年光是圣诞球出口约1亿个。”

  客户把采购日期提前,“双元圣诞”就组织大客户进行视频订货会,屏对屏的交流洽谈,目前工厂订单已排到了8月份。同时,面对欧洲、北美的客户,因为海运价格飙升等问题,有些订单已经不接了。

  今年不可控的风险太多,也让骆有强开始筹划改革。“就是稳住老客户,开拓线上市场,免得竹篮打水一场空。”骆有强说,“双元圣诞”积极布局线上市场,组建电商团队,开始深耕亚马逊、阿里巴巴国际站、Tiktok等电商平台,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今年线上订单增长比较多,主要来自亚马逊、阿里巴巴国际站。但是问题也有很多,疫情下不少工厂或商户开始做跨境电商,同质化竞争加剧,我们只能做产品的差异化,力求与众不同。”骆有强拿着一款圣诞球举例,这款圣诞球加入金珠粉看起来更漂亮,圣诞挂件上用布料手感更好,开动脑筋想办法,不愁没有生意。

  这两年,人工成本上涨使得企业压力更大,圣诞制造工厂开始谋求机器换人的不在少数。“以前生意好做,大家埋头做圣诞产品,如今原材料不断涨价,人工成本也跟涨,加快了机器换人的脚步。”在一台圣诞球彩绘机旁,一名工人可以控制三台机器,一台机器每天可生产1500个圣诞球,而人工每天最多500个,关键是彩绘机能根据客户需要,绘制数万种不同的造型。

  欧洲市场受国际形势影响,采购商下单的量在减少,局势稳定的南美、北美市场成为了新增长点。今年,“双元圣诞”开始深耕上述两大市场。圣诞节在美国、加拿大、哥伦比亚、巴西等国家是一个隆重的节日,当地民众往往会购买许多节日用品,装点自己的家庭。

  “现在货物运输时间变长了,好的情况是30多天,更久的需要45多天、甚至50多天。”骆有强说,今年客户提前下单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船期,按照2020年和2021年的运输周期,圣诞节到了,这些圣诞树、圣诞玩具等产品还在海上漂流,即使货物到了港口,也未必能及时卸货,给客户造成很大的损失。

  “我们不过圣诞节,我们只生产、供应圣诞用品。”在记者的采访中,市场商户都表示,他们为西方人操办圣诞礼物,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主要是确保全球圣诞市场供应充足,不断巩固义乌市场全球圣诞用品生产销售的龙头地位。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