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首亩“巨型稻”在义乌试种 可长2米高、水田能养鱼

发布时间: 2022-05-25 21:22: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5日讯(记者 陈佳琪 编辑 刘蓉) 时令催人耕种忙,不误田间插秧时。今天(5月25日)下午,义乌市城西街道何斯路村十余位农户认真地将超丰8号“巨型稻”秧苗稳妥地插入土壤中。作为首次在义乌地区试种的新品种,与普通水稻秧苗相比,“巨型稻”的秧苗更加粗壮,除高产、耐盐碱等特性外,“巨型稻”成熟后可以长至2.0—2.3米高,“禾下乘凉梦”将在义乌变成现实。

  现场各项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不一会儿,一株株秧苗瞬间整齐划一地“立”在田里,一片片新绿便在田野里蔓延开来。“听书记说水稻长成后可达2米多高呢!”即使是参与种植的何大伯也是第一次遇到。他说,相比普通秧苗,“巨型稻”为单株插秧,比一般水稻要求的行距、间距要宽,约五十公分左右,因此需要人工插秧,不能直接使用普通农机。

  何斯路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何允辉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巨型稻”成熟的样子。“经过测量,最高的稻秆可达到2.3米。”他介绍,这几张“巨型稻”的照片是由何斯路村结对共建的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提供,当地已开始规模化试种,今天的超丰8号“巨型稻”秧苗也是金星村送来的“共富稻”。“我们去年十月份就在筹划该项目,今年我们打算先试种20亩,试种成功后再大面积推广至村里的两百亩土地种植,进一步提高农业经济效益。”

  据介绍,超丰8号亩产可以达到800公斤到1000公斤。它的茎杆粗壮,抗倒伏、抗病虫害、耐淹涝,是一类高产优质的杂交中稻品种,市场前景可观,发展潜力巨大。不仅如此,足够高的“巨型稻”还可以增加稻田的蓄水深度,达到60公分到80公分,巨大的“个子”,分蘖力强,稀植适合稻鱼共生的项目,让水田内不仅可养殖鱼、虾,还可以养蛙、泥鳅,一田多用,有利发展立体种养生态农业。

  “田园梦乡,诗意栖居”,未来,水稻种植还能与休闲旅游、文化等产业进行深入互动,特色农产品和旅游景点实现整合包装,“巨型稻”产业将释放出更强劲的发展动力,也为城西街道全域共富注入无限活力。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