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夏至已至 酷暑将启 多吃点“苦”才能“清凉一夏”

发布时间: 2022-06-22 09:25: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日,我们迎来了夏至节气。至者,极也,夏至意为夏日之极。对于生活在北半球的我们来说,夏至是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夏至,也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足见夏至在古代农时中的核心地位。夏至有什么意义?又有哪些风俗习惯呢?

  夏至这天虽然白昼最长、太阳角度最高,但并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因为此时接近地表的热量还没有达到最高值。俗话说:“夏至不过不热。”即夏至开始热起来,但还不是最热的时候。因此,以前人们有数“夏九九”的习俗,即从夏至日开始数“九”,每九天为一九,称为“夏九九”。“一九和二九,扇子拿出篓;三九二十七,汗水溻了衣;四九三十六,房顶晒个透;五九四十五,乘凉莫入屋;六九五十四,早晚凉丝丝;七九六十三,夹被替被单;八九七十二,盖上薄棉被;九九八十一,准备过冬衣。”如同“冬至九九歌”是盼望寒冬快点过去一样,“夏至九九歌”就是盼望酷暑早日结束。

  夏至过后,天气将越来越炎热,这段时间,我们该如何度过?俗话说:“冬至馄饨夏至面。”夏至天气闷热,饮食以清泄暑热为主,多食清淡的汤面、麦饼等。夏至吃面的习俗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流行。同时,夏天吃热面,有“避恶”之意。吃热面以驱除邪恶,用多出汗的方法祛除人体内滞留的潮气和暑气。所以,夏至吃面也有为家人祈求身体康健之意。此外,在浙江,还有“夏至日吃补食”的习俗,一般都吃红枣烧鸡蛋,以滋补身体。

  值得注意的是,夏至时节天气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需清淡一些,也不要贪食冰冻冷饮。除了要清淡饮食,还应多吃点“苦”。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湿、清凉解暑、利尿活血、解除劳乏、消炎退热、清心明目、促进食欲等作用。不过,苦味食物均属寒凉,虽然能清热泻火,但属于清泻类食物,体质较虚弱者不宜食用。

  此外,夏至时节,高温天气将增多,身体消耗水分大,大家要及时补充水分,不要空腹饮茶;天气热脾气也容易急躁,学会调整心态尤为重要,心静自然凉;夏季容易使人变懒散,提倡适量运动以提升精气神,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运动,运动锻炼后可以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汤,切不可饮用大量凉开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