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红动七月】我省首次实现“铁路进出境双向快速通关” 义新欧义乌平台今年开行突破800列

发布时间: 2022-06-30 11:42: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叶正阳 刘明明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2022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共同富裕的起帆首年,也是义乌市兴商建市40周年。义乌一直走在时代的前列,是改革的先锋者。在建党101周年之际,义乌处处涌现热火朝天的干事风貌,中国义乌网特别推出《红动七月·义乌之干》系列报道,结合义乌各地建党系列活动,突出各地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聚焦各条战线的拼劲、闯劲,干出半年红、力争全年红。

  中国义乌网6月30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叶正阳 刘明明 编辑 童荟颖)6月30日上午,笛声嘹亮,满载100个标箱太阳能光伏组件、纺织制品、毛绒玩具、扫地机器人等货物的X8020次“义新欧”“铁路进出境双向快速通关”专列,通过义乌海关监管,从浙江铁路义乌西站启程,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奔赴13052公里之外的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这是中欧班列义乌平台首列“铁路出境快速通关”专列,也是中欧(义新欧)班列义乌平台2022年度开行的第808列。

  与此同时,千里之外的阿拉山口口岸,一列装载着进口货物的“义新欧”班列顺利进境。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批进口货物已通过铁路进境“快速通关”模式提前报关,这也是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在浙江进口领域的首次应用。两趟班列的顺利通关,标志着浙江省首次实现“义新欧”中欧班列铁路进出境双向“快速通关”物流模式落地。

  铁路“快速通关”模式是海关总署近期出台的《关于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十条措施》之一,是总署为进一步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促进中欧班列发展而推出的一种通关新模式。新模式下,海关与铁路部门互联共享物流数据,实施提前申报、舱单归并等多项便利化措施,符合条件的进出口货物可以在申报地海关办理完毕所有通关手续后,在口岸直接验放货物,相比传统通关模式整体物流时间可缩短1至2天,提高铁路口岸通关效率,使中欧班列物流通道的运输优势更加凸显。

  浙江新丝路报关代理有限公司报关部经理李艺颖表示,以前跨区域转运的进出口班列一般采取转关模式,在始发地报关放行后,还要在出境口岸核销验锁。采用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后,班列可以在始发地海关提交申请,申报、查验、舱单归并、放行等手续“一站式”完成,到达口岸不需任何通关手续即可直接放行。“相比以往的转关模式,‘铁路快通’通关时间缩短1天左右,每个箱子可以节省200元左右费用。”李艺颖说。

  为保障中欧班列顺利运行,义乌海关持续推进24小时便利通关措施,班列100%提前申报,货物通关时间由2小时压缩至10分钟。开辟中欧班列发运“绿色通道”,推行“海铁+中欧班列”“国内铁路货运+中欧班列”等物流模式,省内宁波等地乃至长三角地区的出口、转口货物可以通过铁路转运至义乌,再通过中欧班列运输出境,缓解公路运力压力。

  截至6月30日,中欧(义新欧)班列义乌平台共开行808列,同比增长9.5%。回程班列共发运338列,同比增长72.9%。2022年班列月开行密度超133列,“义新欧”义乌平台班列开行密度、发运总量、回程班列增长率再创历史新高。义乌平台自2013年开行以来实现累计开行突破4210列、发运超34.5万标箱的瞩目成绩。

  “义新欧”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始终坚持市场化运营,不断致力于市场化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现实载率100%。目前已开通17个方向的点对点国际铁路货运直达班列线路,业务范围辐射境外50多个国家和160多个城市,开行规模和质量走在全国前列。

  据统计,“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班列货源品类达上万种,汽车配件、光伏产品、婴儿奶粉、乐高玩具、高新技术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不断增长。运输货源结构中义乌本地货源占比40%,浙江本地货源占比65%。“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不断致力于服务义乌本地及长三角地区产业集聚,助力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发展枢纽经济和提升浙江对外开放能级。

  

【专题】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