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新能源车半年增长1万辆 但开进小区的“最后一公里”却并不舒坦

发布时间: 2022-07-26 17:20: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6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今年5月15日,义乌购车补贴政策启动以来,全市新车日均销售额近1亿元。其中,在“双碳”目标加持、油价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下,新能源汽车成为不少市民的购车首选。

  记者从义乌交警部门获得的一份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目前,义乌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2.35万辆,仅今年1-7月就新增超过1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180%以上。而根据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义乌全市的公共充电桩还不足2000个,预计8月完成新建300个公共充电桩的年度任务。

  正是显著的车桩配比不均问题,连日来,不断有市民向中国义乌网反映,自己购买了新能源汽车,却在安装充电桩时犯了难——有的是自建房小区没有固定车位,充电桩成为了邻里间的“新隔阂”;有的则是所在小区以消防安全等为由,不允许安装充电桩;更多的市民则因充电问题被迫养成了新的作息,疲于奔波在购车使用的“最后一公里”。

  自建房小区“一位难求”

  “占车位”实属无奈之举

  7月24日晚9点,家住义乌江东街道商苑社区的小森(化名)刚加完班,驾驶新买的新能源车回到家,发现自家充电桩旁的车位又停着邻居租客的车,在附近兜兜转转发现有空车位后,小森这才拨通了车主的号码,希望对方能下楼挪个车,以便自己能“充电”。

  “要是没找到空车位,真的不好意思大晚上让人家下来挪车,本就是公共车位,我也不愿意变成自己专属的‘充电车位’。”小森告诉记者,车子是5月份用购车补贴买的,但因为所住小区是自建房小区,只能选择在自家房子一侧安装壁挂式充电桩,想充电就必须停在房子一侧的车位上。

  由于小区内有不少私厨、舞蹈培训等机构,车位一直都是“一位难求”的状态,想要自己的“充电车位”随时可用,显然不太现实。“邻居知道我们买了电车,那个车位也就不来停了,也会帮忙协调他们的租客不在那个车位停车。但几次挪车经历之后,心里难免有点不好意思,不说欠人情吧,也因为车位被我长期使用,邻里之间有些隔阂。”小森直言,为了不影响邻里关系,他有时候大半夜开往2公里外的停车场充电,掐着表充到第二天够用的电量再回家。

  小森说,自己偶尔“占车位”实属无奈,对于日后的充电问题,“只能走一步看一步,至少保证电量不能低于30%”。

  有车位却装不了充电桩

  业委会、业主各有微词

  如果说,新能源车能否顺利开进义乌自建房小区的关键在于“充电车位”。那么,是否意味着在划定业主车位的小区,业主就能在自己的车位上安装充电桩?记者通过走访义乌多个小区发现,答案也令人遗憾。

  在义乌北苑街道芳草园内,市民李先生与物业之间就充电桩安装问题的协商,已有一段时间。在他看来,在自己的车位上安装充电桩无可厚非,并且电力部门也已到现场勘察过了,但依旧遭到业委会的阻挠,这让他很不能理解。

  “业委会认为存在安全隐患,因为是老小区,如果新能源车数量增加,容易发生意外。”李先生认为,此前已有业主安装并正在使用充电桩,如果以负荷增加可能导致隐患变大为由来拒绝,他不能接受。目前双方还在持续沟通当中。

  除了芳草园外,记者注意到,义乌总部经济公馆、曲江风荷、吾悦广场住宅等多个小区均有业主反映,所在小区物业拒绝业主在自家车位上安装充电桩,理由以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车位不具备安装充电桩条件等居多。

  另外,记者还发现,一些小区已有的充电桩也因管理不当等问题暂停营业,如江东街道下傅涌金广场的相关充电桩目前已被铁链上锁,无法正常使用。

  养成充电式作息”

  时间成本让电车“不香”了

  “早上8点之前的话,是8毛钱一度电,快充充个15到20分钟,大概10块钱左右就够开一天了,要是8点以后的话,就要1块6一度了……跟家用充电桩的2毛8一度比起来,简直了。”自从买了新能源车之后,小康本以为能有效降低生活成本,却常常因需要精打细算,导致省钱背后的时间、精力成本被放大。

  小康告诉记者,为了方便上下班,他在北苑租了个房子,“买了新能源车之后得知,安装充电桩必须提供户主的信息,这也意味着出租房没法装。”为此,他只能长期在出租房附近的公共停车场内充电。

  为了进一步节省充电费用,小康每天早上7点不到便起床开车去停车场,充电期间还得一直等在一旁,“一方面晚上10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电费比白天便宜一半,另一方面早起的人比熬夜的人少。”小康坦言,他经常遇到附近没有空余充电桩的情况,还曾半夜起来跑了多个地方寻找空余充电桩,这当中消耗的大量时间、精力,让他时常觉得电车“不香”了。

  有时候,小康也会跟住在苏溪的哥哥约定好,下班后两人换车开,由哥哥开着电车回苏溪充电,第二天一早再开回城里将车换回来,“麻烦,终究还是麻烦”。

  充电桩进小区看似是小事,却直接关系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我省“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将全面扩大清洁能源消费。

  那么,该如何保障义乌新能源车开进小区的“最后一公里”,记者还将持续关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