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人、客、货高效畅行 义乌境内高速如何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 2022-08-23 11:37: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3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义乌本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如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复苏,成为眼下工作的重中之重。其中,让人、客、货出得去、进得来,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就显得至关重要。

  8月21日0时起,义乌绕城高速11个收费站口全部打开,来义返义车辆迅速增长。22日16时,浙江省交通集团甬金高速义乌东、徐村、义亭收费站车流量达到1.1万辆,增长68%。

  “为保障来义返义车辆快速有序通行,甬金高速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利用智能防疫保畅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浙江省交通集团甬金高速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甬金高速义乌境内主线安装130余套雷达和监控摄像感知设备,能准确快速地识别道路拥堵、车辆逆行、交通事故、异常停车、人员闯入等各类交通异常事件和检测安全隐患。高速主线发生异常事件时,系统将自动跳出弹框,语音播报异常事件位置桩号,监控员能第一时间对异常事件进行研判并发出有效指令。另外,在系统告知路面流量超出安全流量阀值时,监控员可主动介入对沿线高速路口进行有效管控,降低道路事故的发生率。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对过往车辆应检不漏,高速出口配置了中高风险疫区来车警报系统,综合运用收费站信息系统进行数据研判,精准识别风险车辆。义乌东、徐村各站新增对讲机工作互动系统和现场监控回放系统,在精准落实疫情防控管理措施的基础上,强化了大流量时段现场人员协作沟通及应检未检车辆的追踪能力,使得车辆通行更高效,综合检查速度提升了50%。

  另外,作为全省首个高速公路大流量智能型收费站——义乌收费站,同样在义乌复工复产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该收费站共设有5进7出12个车道,日均出入口车流量近3.8万辆、节假日峰值达4.8万辆,其中ETC车辆占比75.71%,在浙江交通集团金华管理中心153个收费站中总流量排名第一。

  “自2021年8月以来,我们就积极探索‘设备为主、人工为辅’大流量智能收费站运行模式,通过现场管控智能化、后台处置中枢数字化和单兵收费科技化等举措,搭建形成较完整的智能化收费站运行体系,这一点也为义乌高效货通各地提供了有力支撑。”浙江交通集团金华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义乌智能收费站建设在提高通行效率、强化入口管控、规范特情处理、降低劳动强度等方面优势明显。截至目前,站全自助缴费机累计共服务车辆达155万车次,出入口车道通过率均保持在98%以上;匝道自由流的前置交易成功率达99.80%,通行速度比原ETC车道交易模式提高130辆/小时。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