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抗旱保供水 义乌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2-08-24 08:46: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林晓燕 实习生 龚双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8月20日,《义乌市抗旱保供水工作方案》出台。该方案围绕浙江省和金华市的相关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旨在进一步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努力把干旱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分析研判,多部门采取相关举措

  据气象部门监测,自7月份以来,我市降雨量仅56.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2%,预计8月下旬旱情将进一步发展。目前,我市大部分地区呈轻度和中度气象干旱,江东街道局部区域呈重度气象干旱。

  从供蓄水情况来看,据不完全统计,市内供水水源水库可供水量10500万方,东阳横锦引水量还余3000万方,浦江引水量还余406万方,预计全市可供水200天。从农业受旱情况来看,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受旱面积4.12万亩,其中水稻受旱面积约2.4万亩;夏秋旱粮受旱面积约1.2万亩,蔬菜受旱面积0.4万余亩,茶园受旱面积0.12万亩,直接经济损失约980万元。

  连日来,我市相关部门纷纷立足各自职能,围绕抗旱保供水采取相关举措。其中,气象局每日上报人工影响天气计划,将抓住有利条件适时开展人影作业;消防救援支队提前对承担送水任务的消防车罐体和水带、水枪、吸水泵等进行消毒清理,做好各项运水准备工作;水务局制订了《义乌市应急供水预案》及《义乌市农村饮用水抗旱保供水应急方案》,根据旱情开展水资源调度,确保城镇、农村供水站点运行正常;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及镇街协调调度用水解决农业旱情;自规、应急等部门对镇街森林防灭火工作准备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全力应对,切实抓好六个“加强”

  为全力抗旱保供水,市政府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各镇街和部门,通过六个“加强”抓细抓实抓好相关工作。

  加强属地责任落实。严格落实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全面落实市领导包镇街、镇街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实行分片包干、分水系包干。各镇街、成员单位要明确指挥框架,靠前统筹,进岗到位,确保工作落细落底。

  加强供水一盘棋管理。水务局及各镇街要立足抗大旱、抗长旱,坚持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完善极端情况下的群众保供水预案。同时,按照分区域供水、全市域联网调度的工作思路,切实建立管好用好境内水,充分利用境外水,加快推进分质供水、全面厉行节水的工作体系,制定“一地一策”“一库一策”“一厂一策”,把任务分解到镇(街道)、村(社区)、水库(水源)、水厂(企业),确保保供水措施落实到位。

  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气象局要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加强预报预警,抢抓一切有利条件,全力以赴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水务局要加强水情监测预报,每旬旬初动态分析江河湖库供需平衡和供水能力。农业农村局要加强农业旱情监测,密切关注土壤墒情及发展趋势。生态环境分局要加密供水水源地监测,加强污水排放监控,杜绝发生水源地水质污染事件。

  加强会商研判风险。市防指办将于每周五上午定期组织部门开展会商研判,加强成员单位及受旱镇街的沟通联系,针对旱情研究风险点及对策措施。气象、水务、自规、农业农村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及时组织本行业本系统会商研判,指导条线做好抗旱工作。

  加强抗旱节水宣传。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网信办等部门要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各类新闻媒体,加大节水抗旱工作宣传力度,正确引导群众增强节水意识,大力营造全民节水氛围。

  加强森林火灾防范。自规局要加大巡护频度,加强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野外吸烟行为的管控力度,特别是重点林区、高风险林区要增设检查站点,严密封控进山入林通道,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同时,各镇街要做好森林消防队伍装备物资的应急准备工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