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苏溪镇“四个一”监管体系巩固提升“污水零直排” 扮靓美丽城镇

发布时间: 2022-09-25 14:47: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胡家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5日讯(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胡家豪 编辑 程雄)水是一个城市的命脉,于城市而言不仅要有要用,还要防要治。义乌市苏溪镇区域面积109平方公里,本地人口5万多,外来建设者超16万,在城镇化加速下,人口的增加必然会导致城市污水量的大规模增加,污水处理就成为了美丽城镇“必解题”。

  自2018年6月浙江省全面启动“污水零直排”工作以来,义乌市苏溪镇紧紧围绕水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以“五水共治”为核心抓手,对标美丽城镇省级样板要求,深化治水数字化改革工作,践行智慧治水理念,全面巩固提升“污水零直排”建设工作。2019年,苏溪镇在顺利通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验收背景下,镇域内7个市控截流口全部消除,雨水排水口功能全部恢复,大陈江、东青溪、六都溪水质维持均在III类水以上,美丽城镇“环境美”建设进一步完善。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源头治理离不开一套长效监管工作机制。苏溪镇积极探索美丽城镇治理新思路,打造“四个一”监管制度体系,通过一张“管网图”、一支执法队伍、一个“智”治平台、一套“三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巩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效果。

  “管网一张图”

  摸清辖区雨污水设施家底

  为摸清镇区内管网的真实情况,苏溪镇整合辖区内的管网竣工图,并结合工作实际,将坐标、标高、管径、管材、流向等基础信息进行采集整理绘制成了苏溪雨污水管网一张图,展示在苏溪五水“智”治应用平台上,支持在平台地图上点击查看详细信息,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开展提供扎实的基础。

  工作人员通过“管网一张图”就能掌握辖区雨污水设施家底,并借助平台对管网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测,精准找到管网破损点,并对城镇内涝、污水溢流等突发情况实施预警。

  “大综合一体化”

  行政执法改革形成长效监管

  为扭转治水复杂化、被动化、重复化局面,苏溪镇充分发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先行试点优势,加强“水事监管一件事”联勤服务和源头监管,将执法监管延伸到事件前端和执法末梢,形成横联纵通、多跨协同的“神经网络”,形成集工业污水、生活污水、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为一体的全流程监管体系,高质量加强“五水共治”建设。

  据了解,今年以来,苏溪镇综合执法、五水共治办、城建办、农办、交通运输等部门协同配合,开展山塘河湖、在建工地、洗车行业、餐饮行业等领域涉水联合执法检查23次,发现并整改相关问题39个,立案查处相关违法行为9起,总计罚款150700元。

  五水“智”治平台

  实现人工监管向智慧统管转变

  为推动治水从人工监管向智慧统管转变,苏溪镇投入约600万元,建设五水“智”治应用平台,综合应用地理信息系统、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搭建起数治管网功能板块,摸清管线“家底”,进行隐患排查,形成地上地下“一张图”的综合管理应用。

  在平台上可以通过管网一张图,展示管网监测、排放所有信息情况;可以通过水环境画像,绘制出各排水单元排水特征;可以通过水质预警与监管,发现排水异常情况,并做溯源分析,查找排放源头;可以通过涉水单元排放管理,监管排水口排水情况,一旦违规留证查处;可以通过管网全生命周期管理,整理汇总管网基础信息,监测管网运行情况,引导管网日常运维。

  “三化”管理运维机制

  实现“污水零直排”建设质量提升

  苏溪镇通过“管网等级化、排水单元化、运维常态化”三化管理运维机制,对辖区管网和排水单元进行规划划分,在镇域范围内的学校、派出所、银行等企事业单位,宗地企业、封闭式小区、餐饮行业隔油池、洗车行业沉淀池、宾馆预处理设施等均有运维单位分区负责,完成运维无盲区全覆盖,实现“污水零直排”建设质量提升。

  管网等级化是将辖区污水管网划分为三个等级,委托相应社会化运维,运维单位通过各级管网之间的接驳井实现逐级监管。排水单元化是将相对独立的排水管网系统服务的区域,按现状用地性质划分成287个排水单元,排水单元委托社会化运维。运维常态化是通过运维单位巡检、基层网格巡查、河长制巡河、数字平台预警等多形式发现问题;将辖区划分为三大区块,每个区块安排一支施工力量,对上述方式发现的问题即查即改,今年以来,已累计发现整改问题1600余个。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