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疫情防控“她”力量 巾帼有爱显担当

发布时间: 2022-10-05 11:32: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金华防疫码要放置在显眼位置,体温检测设备、消毒用品也要备好。”“要严格落实‘一扫二问三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向村社汇报。”10月4日,在义乌市福田街道的大街小巷,活跃着一群身着粉红马甲的“一格一姐”,她们手提小喇叭走上马路,登门串店,热情地提醒顾客做好扫码亮码等防疫工作。

  为助力辖区疫情防控,福田街道妇联发动各社区、行政村成立“巾帼疫情防控督查小分队”,开展辖区内重点场所、店面商超、场所机构等疫情防控情况督查检查,推动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更加深入,更加到位,助力守好“小门”。福田街道妇联主席蒋旭俊介绍,当前,街道各村社“巾帼疫情防控督查小分队”与“一格一姐”相结合,根据村社区块大小安排人员,分别由5-20名巾帼志愿者组成,每周开展3次以上明察暗访,主要检查各重点场所机构、店面商超等疫情防控“守小门”情况。

  福田街道的“一格一姐”只是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格姐”“一格一姐”,顾名思义就是一个网格一个帮帮姐,在党建网格的基础上,巾帼志愿者按照“一格一姐”的方式进行布局,每个“格姐”服务10—30户家庭。今年,市妇联深化完善“一格一姐”工作机制,积极打造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工作体系,不断丰富“格姐”工作内涵,如今,在义乌处处涌动着一抹抹亮丽的粉红色。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市广大“格姐”积极发挥“半边天”作用,舍小家为大家,主动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镇里一动员,我也申请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佛堂镇的“格姐”朱燕春做完宣传排查工作后,又为高速口暖心服务点执勤人员送去食物饮品,同时协助运输物资等。“全镇已有700余名‘格姐’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们配合村两委服务点值守、防疫知识宣讲、为值守点送物资、清村扫楼等各项工作,为村社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力量。”佛堂镇妇联主席陈俊俏告诉记者。

  在廿三里街道的各个村社,“格姐”们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疫情防治知识,营造出人人参与疫情防控、人人共创“无疫村社”的浓厚氛围,她们还对周边的出租房、店铺开展“清村扫楼”大排查,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上溪镇的云溪嫂们,对企业、店面巡查宣传的同时,通过数字化应用,在线填写《上溪镇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检查表》,线上实时实地记录检查数据,便于后台统计以及村社掌握场所问题情况并及时落实闭环整改。

  一位位“格姐”,用柔弱的双肩,筑起坚固的防线,撑起疫情防控的“半边天”。每一个她,都是一道动人的风景。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