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外国人在义乌>焦点图 正文

米卡:把小商品推荐到世界各地

发布时间: 2022-10-12 08:44:1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季俊磊/文 楼冀阳/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人物名片

  米卡,义乌工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毕业生,来自吉尔吉斯斯坦,2020年毕业后创办义乌市幂卡进出口有限公司,主营外贸业务。

  中国圆梦

  学会一口流利的汉语,留在义乌创业,把义乌小商品推荐到世界各地。

  我叫米卡,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现在义乌经营一家外贸公司,来中国已经6年。在这里,我不仅学会了一口流利的汉语,还做起了外贸生意。这座城市包容度很高,我的客户很热情,做生意特别顺利。我很感谢这座充满激情的城市,让我的人生变得更精彩。

  我第一次认识中国,是在一次家庭聚会上。那天,几个在中国做生意的表兄来了,他们在饭桌上用汉语交流,我对这种语言产生了浓厚兴趣。当时,我的脑海中就有了一个梦想:我要去中国学中文,和表兄一样在中国做生意。

  朋友告诉我,义乌离杭州不远,是世界小商品的天堂;义乌工商学院是留学生学习中文的好地方。刚到义乌时,我特别惊讶,义乌有这么多高楼大厦,就像我们那边的大城市一样。那时,我心里就想:“我一定要努力学习,然后留在义乌创业。”

  我全身心扑在汉语学习上,连续多年代表学校参加“留动中国”“梦行浙江”“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等活动,后来通过HSK五级(汉语水平考试)。平日里,我喜欢逛义乌国际商贸城,每个楼层都留下了我的足迹。

  毕业后,我选择留在义乌,开了一家自己的外贸公司,专门从事饰品行业,规模不大生意挺好。不过,刚开始我也遇到过很多头疼的事情。记得有个乌克兰朋友曾委托我帮她找货品,但面对琳琅满目的饰品,怎么分辨材质、品质,我一窍不通。好在义乌的商户都很热情,我才慢慢摸出门道。

  让我惊讶的是,每次去义乌国际商贸城我都能发现一些小惊喜:摊位上的货品上新很快,一些原本很小的商铺在慢慢扩大,店主和我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亲密。现在每次去店里选货,他们都会热情地和我打招呼:“Hello,米卡,要来杯咖啡吗?”这让我觉得特别温暖。

  有时候,我会带着电脑在市场里办公,来来往往总能认识很多新朋友,有缘的话还能发展成稳定的供货商或客户。我在义乌做生意,没有遇到过特别的困难,现在还创立了两个品牌。很多朋友羡慕我,向我请教做生意的窍门,我告诉他们:“因为我在义乌做生意,这里的营商环境太棒了。”

  特别说明一下,义乌始发的“义新欧”中欧班列太方便了,它将货品很快地运送到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法国等国家。托了它的福,我和国内的合伙人在“义新欧”中欧班列沿线一些国家开了多家分店,生意挺不错。现在,我已经把义乌的几百种饰品卖到亚洲、欧洲和南美洲,仅乌克兰就开了50多家分店,义乌饰品很受欢迎。

  当了老板,我还是时不时去市场、工厂逛逛,到义乌的大街小巷感受烟火气,我太爱这座城市了。或许是因为我在义乌创业,又和商户相处融洽的缘故,我受聘成为义乌国际商贸城的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参与调解涉外贸易纠纷。在一次次调解中,我站在双方的立场上想问题,帮助外国商人和中国商家之间达成和解,甚至让他们继续合作,这些都很有意义。

  空闲时,我学中国舞、骑自行车、打网球……保持对生活的热爱,跟上义乌繁忙而充实的节奏。有时候,我也会和朋友花几天时间,从义乌去另一个城市,像温州、武夷山,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更深入地了解中国。

  未来,我想在义乌做更大的生意,让我的朋友们看到中国很棒、义乌很棒。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