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王健 正文

“一线总指挥”的新期待:三位代表眼中的县域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0-21 08:48:2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刘乐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2年,安吉县启动“五彩共富路”建设,打造“四好农村路”升级版。浙江新闻客户端拍友潘学康摄

  县域经济是富民强省的重要依托,也是浙江发展的特色优势。县委书记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党的二十大浙江代表团里就有三位县(市)委书记:安吉县委书记杨卫东、嘉善县委书记江海洋、义乌市委书记王健。

  这三个县(市)都是有故事的地方。安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嘉善是习近平同志曾经的基层联系点;义乌是“世界小商品之都”,并多次被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舞台上点名推介。

  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标杆县(市)怎么做,全国都关注。10月20日晚,在浙江代表团驻地,记者听三位县(市)委书记分享了他们对于县域深化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打算。

  高质量发展要有战略定力

  记者:大家都非常关注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报告坚守了哪些党一以贯之的重大主张,同样值得关注。比如,高质量发展,这个概念不是今天提出来的,二十大再次作了强调。请谈谈对此的理解。

  杨卫东:高质量发展写入二十大报告,并贯之以“首要任务”的定位,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决心。我理解,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它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从县域的实践看,高质量发展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有利于资源高效转化。

  江海洋:高质量发展是全方位的,就经济发展来讲,这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上升不是线性的,量积累到一定阶段,必须转向质的提升,这是遵循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结合县域发展实践看,因为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当前,我们嘉善跟全国其他地方一样,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严峻考验,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当此变局,唯有坚定不移地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才有抵御来自各方面不确定性的底气和实力。我想,这也是二十大强调“高质量发展”的考量因素之一。

  王健: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难就难在坚定不移、一以贯之。特别是在当下,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等复杂严峻局面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和冲击,为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等,可能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性上会打折扣;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长远发展目标看,也必须摒弃过去那种靠资源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的老路,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所以,我觉得二十大报告对“高质量发展”的强调,宣示的是我们坚持战略定力的信心、决心。

亮灯后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展示馆。浙江新闻客户端拍友胡凌翔徐铃燕江华摄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放大优势

  记者:具体到县域发展层面,能不能突出特色、放大优势,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发展质量和水平。三个县(市)都有自己非常独特的地方,我想请三位书记简要介绍一下自己所在县(市)的特色优势,以及我们是如何把这种特色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的。

  杨卫东:绿色是安吉最亮丽的底色,也是最有特色的资源,生态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这些年来,安吉走过了一段不凡之路——建成全国首个生态县,在全国率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全省唯一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我们严格生态保护标准,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推动传统工业不断向“绿”谋变,着力培育生态富民新兴产业。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是,腰包鼓了、环境好了、日子美了。安吉的知名度、美誉度正在源源不断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竞争力、影响力。

  江海洋:嘉善紧邻上海,承担着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独特的区位和国家战略叠加的优势,可以说是嘉善发展最大的特色。近年来,嘉善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断深化做好转变发展方式、主动接轨上海、统筹城乡发展三篇文章,走出了一条县域科学发展的新路子。这十年,嘉善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直处于全省乃至全国领先水平,连续20年成为全省利用外资十强县。

  王健:开放是义乌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对义乌而言,这个优势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它得益于长期以来我们坚持“兴商建市”战略,一任接着一任干,初步形成了内陆开放高地。这些年来,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十年来外贸出口增长了5.4倍,GDP翻番,义乌市场背后牵动着210万家中小微企业和3200多万人的就业,成为服务中小微企业外贸出口的重要平台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义乌丝路金融小镇有入驻企业400余家,为中国小商品城国际贸易提供金融服务。浙江新闻客户端拍友钱明摄

  脚踏实地把美好蓝图付诸行动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县域发展千头万绪,必须抓主要矛盾。对标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对标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三位书记认为当地发展最紧要最迫切的工作是什么,有何具体打算?

  杨卫东:高质量发展对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安吉将进一步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金山银山做得更大,特别是要聚焦做好“生态+产业”“生态+科技”“生态+平台”三篇大文章,进一步拓宽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路径,跳出“一村、一地、一种”的产业局限,探索特色互补、资源共享、融合发展,切实把美丽转化为生产力,把“含绿量”转化为“含金量”。

  江海洋:就嘉善而言,当前最紧要最迫切的工作是抓科创和产业联动、融合发展。一手抓科技创新,推进高标准建设祥符荡创新中心,加快推进总投资132亿元的浙江大学智慧绿洲等一批高能级的科创平台建设,目前已集聚中外院士30位;另一手抓以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为主体的四大产业园建设,加快形成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主导产业。今年前三季度,嘉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超过11%。

  王健: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目标任务,义乌当前最紧要最迫切的工作是继续深入推进高水平开放,推动义乌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总之,开放、开放、还是开放!义乌市委提出,要实施开放制度、开放平台、开放主体、开放通道、开放产业、开放文化“六大升级”,进一步提升开放通道辐射力、开放平台影响力、开放型经济竞争力、开放环境吸引力,成为服务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数据枢纽、贸易枢纽、物流枢纽、产业枢纽、文化枢纽。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