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杨健红 正文

共富路上不掉队 义乌稠江这个“家”托起残障人士的“幸福梦”

发布时间: 2022-11-02 17:30: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杨健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日讯(记者 杨健红 编辑 童晓)每天上午,残疾人士小刘都会准时到义乌稠江街道“残疾人之家”打卡上班,开始自己一天的工作,小刘来到这已经两个多月,面对全新的生活,他表示很满足:“现在工作很稳定,生活有保障,人生慢慢回到正轨,这样的生活,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据了解,“残疾人之家”建成于2019年,成立至今共收纳了100多名残障人士,内部设有“工疗”作业区、生活休息区、健身理疗区、文化娱乐区等多个功能区域,为残障人士提供职业康复、技能培训、教育工疗、生活训练等全方位服务。

  如何解决残疾人的就业问题,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此前,稠江街道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广泛开展走访调查,与爱心企业洽谈,将“残疾人之家”作为爱心企业的外挂“共富车间”,根据残障人士能力不同,提供简单易学、技术含量低、劳动强度较小且安全可靠的手工活,通过以“劳”代“疗”、边“劳”边‘疗’的助残模式,残疾人既可以获得报酬,又可以促进身心健康。

  “这种简单常规的动手、动脑劳动项目,能让残友们掌握一定的专业劳动技能,助力他们康复治疗,也能适当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稠江街道“残疾人之家”负责人龚爱珍说道。“我们这个‘大家庭’里,不少人是第一次走出家门参加工作,现在他们靠自己的双手赚钱,找到了自信,也找回了生活的尊严。”

  除此以外,为了引导和帮助残疾人实现多元化就业创业,“残疾人之家”积极探索“互联网+”就业创业渠道,主动对接电商综合运营机构,通过开设“电商直播”技能培训班,设立“直播助残就业增收”直播间,帮助残疾人通过培训学习重新融入社会,让直播带货为代表的“互联网+”产业成为助残增收的新路径。

  下一步,稠江街道将继续打好创新服务“组合拳”,进一步提升助残服务能力,对接更多的助残爱心企业,帮助残疾人士实现就业理想,在提供良好硬件设施之余,积极组织各项文娱活动和心理辅导,帮助残障人士全面融入社会生活,确保共富路上残疾人群体“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掉队”。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